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大会在广州举行 王伟中邓鸿森申长雨出席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4-03-26 19:4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3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大会在广州举行。省长王伟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并讲话,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出席并致辞。

大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交流经验、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粤港澳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王伟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和香港、澳门特区政府一直以来给予广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知识产权地区发展指数、有效注册商标量、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累计申请量等均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4年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为全球创新指数第二名。当前,广东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做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聚焦制造业当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关键技术核心领域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和价值实现,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5周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粤港澳知识产权合作,加快打造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知识产权示范平台,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法治化水平,共同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申长雨表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行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同粤港澳三地一道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深入实施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高效聚集、加速转化,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支持粤港澳三地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深度合作,塑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推进国际一流湾区建设提供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

邓鸿森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增长引擎之一,是中国创新精神的代表。中国创新者在全球专利、商标和设计申请方面处于领先地位,2023年继续成为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作为联合国负责创新与创造力的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知识产权可以成为推动各地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发挥金融领域优势,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发展,帮助企业释放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的价值,不断激发企业增长潜力。诚邀中国合作伙伴加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相关宣传活动,共同探索知识产权助力绿色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副省长林涛、广州市市长孙志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