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东代表委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以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来源:南方日报 2024-03-06 15:38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金句摘录

●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 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 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会场声音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速前进,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向着产业科技高峰全力攀登,加快催生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

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说,这为区域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支撑的产业结构指明了方向。

“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各类生产要素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到新质生产力领域,是形成竞争新优势的重中之重。”吴晓晖说,去年江门成为全省第六个工业投资超千亿的地级市,工业投资增速达到18.3%,制造业占八成,其中先进制造业增速23.1%。新投产入库企业拉动作用明显,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28%。

“我们要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持续提高产品品质、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增加盈利;同时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整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吴晓晖说。

她举例说,江门一方面支持摩托车、家电、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全力打造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千亿产业集群,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力争在低空经济领域取得突破,抢占发展新赛道。

“我们要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强化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她说,江门将分类施策,坚持重点发展、巩固提升,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链,打造广泛参与、资源共享、精准匹配、紧密协作的产业生态圈。

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

加快打造低空经济产业生态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要看长线,坚持长期研发。”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科技发展将加速向前,创业者应该把握创新发展大局,以科技创新应对未来挑战,找准企业在行业的定位。

在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方面,各界应当如何发力?何小鹏以低空经济为例说,飞行汽车作为先进智能的交通工具,正成为各国争相涌入的热点科创领域,已进入“井喷式”发展期。“我国在陆空两栖飞行汽车的研发上走在了世界前列,低空经济的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飞行汽车是全新领域,应当加快完善与之对应的产品法规,提升认证效率,满足当前迫切的市场需求。”他说。

他留意到,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大量先进经验,飞行汽车产业可以借鉴这些经验,推进产业高速发展。他建议,开展有关支持飞行汽车产业发展的专项研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同时,开展应用探索,设立飞行汽车运营示范区,并组建飞行汽车行业机构,加快产业生态圈建设。此外,加强商业化支持,在产品商业化的前期,统筹一揽子财政工具,支持飞行汽车的推广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聂竹青:

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东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清晰的路径指引,我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聂竹青说。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肩负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在聂竹青看来,当前,广东经济发展要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广东正持续发力。聂竹青对此感触颇深,他观察到,以深圳为例,近年来,深圳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构建起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四梁八柱”。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鹏城实验室、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一大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和载体相继落地。

他建议,要发挥好深圳与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作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强化政策支撑,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更加有利于科研货物及人员跨境便捷流动的监管体系,提升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统筹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全面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助力广东全力攀登产业科技高峰。

基层回响

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

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广东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产业所需就是科研所向”“企业要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大家备受鼓舞,倍增信心,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领域,加大创新力度,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所需就是科研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下称“南方海洋实验室”)主任陈大可表示,省实验室是原始创新源头,是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以科技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在海洋渔业领域的成效已逐步显现。”

陈大可介绍,聚焦海洋牧场与健康养殖,南方海洋实验室突破海水养殖种质资源与种业关键技术,建成运行国际一流的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联合企业培育了石斑鱼、凡纳滨对虾国家水产新品种6个;自主研发了全国首台搭载可自主升降折叠网箱的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珠海琴”,解决当前养殖平台建造成本高、抗风浪能力弱、机械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

“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产业所需就是科研所向。”陈大可介绍,面向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南方海洋实验室已构建起海水健康养殖关键支撑技术体系,构建立体高效海洋生态牧场,布局建设鱼、贝、藻立体养殖模式,同时建设海洋牧场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系统,为海洋牧场安全生产与管理提供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海洋产业升级”。

加强技术创新培育产业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增强了信心。”优必选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周剑说。

就在2个月前,优必选在香港举行了历史上首次由人形机器人敲锣的上市仪式。“人形机器人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性领域,集成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通过不断融入到工业制造和商用服务等应用场景,助力繁荣新兴产业生态圈。”周剑说。

在周剑看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作为支撑。“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当今世界科技领域前沿的必争焦点技术,也是未来产业创新体系的切入点之一。”周剑说,今后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人形机器人核心技术为基础,聚焦于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在内的三大应用场景,高水平赋能各行各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以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

如何加快科技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广州探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俊强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作为数字经济企业,我们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他说。

黄俊强表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在他看来,及时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行业中尤为重要,这有助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AI大模型的出现让所有行业都快速进入数据价值深挖的阶段。”黄俊强表示,大模型技术作为AI领域具有颠覆性的新技术,在市场营销领域的应用将会极大提升各个环节的效率,同时大幅缩减市场主体的投入成本。他说,今后将带领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持续将AI大模型技术赋能到智能拓展客户、智能CRM(客户关系管理)等环节,打造覆盖全销售场景的智能化应用体系,真正以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