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全国唯一!3万亿双子星“粤”起
来源:南方+ 2024-01-16 14:5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国内“3万亿俱乐部”再扩容,广东又一“猛将”闯关。

1月15日开幕的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透露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广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突破3万亿元。广东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座3万亿级城市的省份。

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仅有上海、北京、深圳3座城市GDP超过3万亿元。这几天,重庆、广州相继“剧透”晋级,国内3万亿级城市增至5座,其中广东独占两席。

1.jpg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振奋了广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随着广州跃上新台阶,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也“粤”起3万亿双子星。

广州凭什么加快突围?从统计数据来看,“三驾马车”比较稳——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值连续3年双双超过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6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广州攻坚克难,在产业、投资、招商等方面全面发力,体现了经济韧性和活力。”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说。

经济回升向好,企业也快速集聚。去年,广州实有经营主体340万户,增长7.7%。“广州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政策为我们提供了有力保障。”从外地到广州创业几年,广州牛犊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枫对这里的营商环境有着深刻感受。

2.jpg

回看深圳2021年跻身“3万亿俱乐部”,制造业起了支撑作用。广州也是如此,特别是随着广东省委提出突出制造业当家,广州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旗帜鲜明提出“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

这种转变,带来的是新质生产力。

去年,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30%;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增至1.3万家和2.1万家;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22家、增量居全国城市第一。前不久,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星耀介绍,广州已形成6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汽车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城市第一。

广州再进阶,也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广阔前景。

“从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来看,只有少数城市GDP超过3万亿元。一个城市群内出现两座3万亿级城市,而且距离很近,更是在全世界不多见。”国家发改委直属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海峰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广州跨入“3万亿俱乐部”,充分说明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活力和领先地位,对全国高质量发展有示范意义。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