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广东将实施质量强省“七大工程”,全方位支撑产业质量竞争力提升
来源:南方+ 2023-07-13 14:56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7月13日上午,《广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下称《纲要》)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广东将实施质量强省“七大工程”,全方位支撑产业质量竞争力提升,其中包括实施区域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创建质量强国建设标杆城市、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打造区域质量发展新优势;实施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工程,开展重点产品与国内外标杆产品的执行标准和关键质量指标“双比对、双提升”,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

实施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工程

“广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从上世纪90年代的广东粮、珠江水、岭南衣、粤家电,到互联网时代的华为、大疆、美的,‘广货’凭借好质量、好口碑走进千家万户,走出一条‘粤’来‘粤’好的质量发展之路。”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光明表示。

聚焦“制造业当家”,广东全面开展质量强市、强业、强企、强基活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多项质量指标均居全国首位,在省级政府质量工作8次考核中均获得最高等级A级,广东质量工作获国务院2022年度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督查激励。

目前,广东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大关,连续34年位居全国首位,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1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质量强企方面,广东率先开展产品质量比对提升行动,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开展“治病问诊”、“强身健体”、重点产品“双比对双提升”等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广货”质量。2022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监测结果为90.6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72个标准分;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4.49%,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2%,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广东还大力推进质量品牌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全省累计3家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15家组织和1位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62家组织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全省商标品牌申请量和注册量均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累计建设国家质检中心87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7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6个,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纲要》提出,实施“七大工程”,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工程是其中之一。在此方面,刘光明介绍,广东将抓质量攻关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工业产品领域,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重点工业产品与国内外标杆产品,推动执行标准、关键质量指标的“双比对、双提升”;在消费品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质量比对,积极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技术方法、改进技术工艺,提高消费品性能、功能,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制造工艺和装备等领域,积极开展共性质量技术问题攻关,促进工艺研发与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切实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可靠性和一致性;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质量提升和质量改进活动,大力发展低碳、清洁、高效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介绍,广东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广东优势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率先在高端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通过部省联动方式参与组织实施“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合成生物学”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打造高水平质量创新平台

质量基础设施是实现质量提升、促进转型升级的技术基础。《纲要》提出,要“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记者获悉,近年来,广东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公共属性以及对产业的支撑促进作用,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地进行探索,同时也不断夯实和完善省一级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发布110项‘湾区标准’,大力推进‘湾区认证’‘湾区计量’,建成140个‘一站式’服务站,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一站式’协同服务,高效支撑30多个行业门类发展。”刘光明表示。

具体来说,广东将打造“四个平台”,具体包括打造高水平质量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湾区互联互通合作平台、打造高水平技术支撑平台和打造高效能“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

其中,在打造高水平质量创新平台方面,广东将加快推进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安全)、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光电传感)、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在打造高水平湾区互联互通合作平台方面,将加快推进三地共建共用共享“湾区标准”,加强粤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以标准“软联通”促进大湾区联通、融通、贯通。

建设工程品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在此方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蔡瀛介绍,广东将围绕工程建设进行全链条质量监管,不仅常态化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实体质量抽查检测,而且将不断加大工程用砂等建材的质量监管力度。

在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方面,刘光明介绍,目前我省有1725万户市场经营主体,占全国的1/10,今年上半年我省市场主体稳步增长,同比增长5.2%,反映我省营商环境正不断改善,为质量强省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在质量培育的过程中,质量发展环境与营商环境相辅相成。”他介绍,广东经营主体数、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广东将研究出台《广东省发展壮大农村经营主体的若干措施》,把质量强省建设工作和“百千万工程”进一步结合起来。

“同时,围绕打通市场准入的壁垒,我们进一步深化登记确认制改革,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一照通行’改革,更大力度实施‘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在粤港澳大湾区,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新的营商环境的便利机制。”刘光明介绍道。

在打造竞争有序市场环境方面,广东将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公平竞争政策全面实施,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