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科技创新
湾区三分钟丨“云”上耕地AI养鱼 粤东西北如何开“新”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3-25 15:23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人形机器人进厂“打工”,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跨海跨城来回穿梭,这些有些“魔幻”的场面,都是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上给我们带来的惊喜。

大湾区不断上“热搜”,其实咱们的粤东西北地区也在默默努力,因地制宜运用新质生产力,为山乡带来巨变。今天,我们跳出大湾区,到粤东西北地区,看看新质生产力如何在这里跑出“加速度”。

“硬核”设备 助力湾区春播“耕新”

这几天正是岭南地区春耕时节,不过今年,粤东西北地区的“新农人”却没那么忙了。全自动育秧机、农业智慧无人机、无人驾驶插秧机……这些“硬核”设备在田间唱起主角,几乎把原来需要人力完成的耕作流程全部“耕新”。要知道,广东耕地破碎化问题突出,如何让寸土寸金的土地更具“含金量”,光靠牛耕人犁可不行,全流程机械化带来的不只是节省人力这么简单,更是更加优化的现代化农业种植流程体系。

全球首创低碳渔业模式 AI也能养鹅养鱼

岭南春来早,耕耘的可不只在田地。广东拥有全国最长的省域海岸线,湛蓝的大海不仅孕育了丰富的海洋资源,还“长”出了规模巨大的海上风电基地。广东阳江,海上风机向千家万户输送“绿电”的同时,风机下方的深海网箱,就把“发电+养鱼”变成了现实:这是全球首次实现绿电一体化直供养殖的低碳渔业模式。其中的智能化渔业养殖系统,还通过大数据和AI计算实现智能投喂、自动收鱼。拓展出了AI养鱼的新场景。

AI养鱼可不是阳江的专属。粤东汕头狮头鹅是这里的知名“土特产”。如今,通过AI技术,鹅农可以实时追踪、分析每一只鹅的体态和温度,及时找出病鹅。鹅群整体存活率提升了30%。

AI发展这么迅猛,背后的算力至关重要。我们刚刚说的都是新质生产力的如何赋能的故事。其实,粤东西北和大湾区利用新质生产力,也在相互成就。粤北韶关具有满足算力急需的丰富“绿电”资源,中心城市广州、深圳具有海量的算力需求,通过韶关算力中心高速计算后实时传回大湾区。 双方一拍即合,实现“大湾区数据、韶关计算”。“东数西算”的东风也终于吹到了这里。

新质生产力加速跑,粤东西北空间大。如何紧紧抓住大自然的馈赠,去点亮南粤大地上的万家灯火,去和大湾区来一场“双向奔赴”?岭南大地上正在发生着的新故事,正在书写着因地制宜的新答案。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