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融媒展播 > H5
我的非遗宝藏——醒狮之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4-02-05 15:1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舞龙舞狮是中国民间的春节传统活动之一,新年将至,在岭南,热闹的醒狮活动又开始红红火火起来了。

提及醒狮,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舞台上或威武正气、或端庄优雅姿态的样子,而更进一步,你对醒狮究竟知多少呢?

2月5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三七互娱、三七互娱旗下编程教育品牌妙小程共同开发,广州美术学院冰墩墩设计团队成员叶梓琪参与设计的《我的非遗宝藏——醒狮之旅》H5终于在千呼万唤中上线了。来自羊城晚报方的代表“咩宝”,化身醒狮知识小百科,和来自三七互娱方的代表“葱哥”一起,带领大家一共走进醒狮的世界。

醒狮历史源远流长,其中藏着许多非遗故事。二十世纪初,广东醒狮团通过表演“睡狮猛醒”来唤醒中国同胞;在海外,更有“有华人之处,必有醒狮”的说法。

《我的非遗宝藏——醒狮之旅》H5中,“咩宝”以简单明了的表达对醒狮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而要想参与狮头扎作体验,就必须在学习过后答对“咩宝”的考题,才能进入游戏环节。为契合广东醒狮的身份,在科普和答题环节还可以选择“粤语”模式哦。

扫码即可体验《我的非遗宝藏——醒狮之旅》H5

在体验环节,玩家可以线上体验醒狮狮头扎作的“扎”“扑”“写”“装”步骤。既可以选择醒狮DIY,自己设计自己想要的狮头外型,也可以挑战以编程形式来进行狮头扎作。据了解,这一编程程序是由三七互娱旗下编程教育品牌妙小程团队负责开发。通过学习和动手体验,旨在通过这一简单、有趣的互动形式,呈现岭南醒狮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让更多人了解这一传统艺术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意义。

除了学习与体验外,在《我的非遗宝藏——醒狮之旅》H5中还可以通过点击“醒狮新篇”这一类目查看过往羊城晚报的“文化筑湾区 创意绘非遗——一代宗狮”系列报道。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