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南方网、广东政数 2024-01-20 14:47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月18日,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和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会议并讲话。

1705906103146136.jpg

会议要求,新阶段要持续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动全面数字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聚焦服务与治理,持续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

要加快基础能力均衡化,推动“百千万工程”数字化支撑体系加快向地市延伸。建强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全面提高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要继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跨境通办”,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梳理“粤系列”成果,以市场化运营保障服务提质增效。要推进政府治理精细化,全面启动“一网统管”提升行动,高水平实现省域治理“可感、可视、可控、可治”,完善“粤经济”平台建设,全力做好十五运会信息化工作,打造“智慧全运”。

强化应用与赋能,统筹协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要充分发挥广东丰富应用场景、海量数据资源、科技产业创新等优势,以应用为牵引,驱动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构建“数字低空”发展体系,扎实推进开源鸿蒙、物联网发展。加快通用人工智能应用,坚持计算能力与存储能力建设并举,以应用加速关键技术创新和市场化产业化进程。

用好机制与成果,推动数字社会融合创新

要谋划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城市、绿美广东、乡村振兴。要深入实施“数字湾区”建设,全面落实《“数字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深化粤港澳三地数字化合作规则对接,扩大粤港澳跨境通办范围,加快粤港澳智慧城市群发展、大湾区统一大市场建设。以“湾事通”平台建设为抓手,探索更广泛深入的一体化泛公共服务。

会议同时指出,数据是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全省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创新思路举措,共建数据要素大市场。一是要加快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探索,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二是要以有效融入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市场为总目标,加快完善统一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体系,推动政府与市场两端发力。三是要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新机制新模式,打造数据要素高效流动的湾区模式。

会议以粤视会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广州市政府分管领导,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班子成员,各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县(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