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官网 2024-01-18 14:3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月17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工作。分管省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全省财政系统及特邀部门负责同志140余人参加会议。

4336254.jpg

会议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财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更加注重稳中求进向好,全力保持全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二是更加注重积极担当作为,全力保障重大部署落地见效。健全财政保障机制,统筹财力重点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部署。三是更加注重兜住兜准兜实,全力健全民生保障长效机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推动实施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四是更加注重提质增效赋能,全力推动财政管理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数字财政建设和应用。五是更加注重安全规范可持续,全力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风险。全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兜牢兜实基层“三保”,扎实有力推进财会监督。六是更加注重政治机关属性,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省财政系统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增强信心底气、保持战略定力,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财政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抢抓机遇、防范风险,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情,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强调,2024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一方面,适度加力,主要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当支出强度,积极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合理安排政府投资规模,加力保障重点支出,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另一方面,提质增效,主要是推进财政管理法治化、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更大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严肃财经纪律,更好发挥财政政策效能。全省财政系统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着力支持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强省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海洋强省建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文化强省建设,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等十方面工作,全力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会议强调,要狠抓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的能力水平。要厉行节俭,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融入到财政管理日常工作当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成本效益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要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始终将基层“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最优先位置,落实分级责任体系,加强“三保”运行监管。要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快培育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税源结构,持续巩固提升年初预算到位率,深化财政资金“补改投”改革,强化财政资金分配的激励导向。要加强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加强会计管理和行业监管,狠抓财政法治建设。要深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应用,以“整体规划”引领系统建设走深走实,以“数据应用”为财政管理赋能增效。

会议强调,全省财政系统必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人才队伍,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会议对全省财政系统40个先进集体和8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