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珠海
珠海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来源:“珠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3-12-14 23:27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2月14日,珠海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珠海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进行部署。珠海市委书记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孙爱群、市委副书记李彬出席会议。

陈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网信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别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开创珠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新局面。

陈勇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珠海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珠海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市和区域文化艺术中心,成为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珠海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陈勇强调,要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化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要聚焦团结稳定鼓劲,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展现珠海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气象。要聚焦美好精神家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要聚焦惠民兴业赋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发展壮大现代文化产业。要聚焦文明交流互鉴,以珠海生动实践立体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全面加强珠海城市形象传播,不断增强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要聚焦管网治网用网,持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珠海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聚焦筑牢安全堤坝,有力有效防范风险,从严从实管好阵地,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陈勇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市委宣传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共同打好“组合拳”,形成强大合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要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单位领导班子,在履行新的文化使命中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黄志豪强调,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本次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健全网络综合治理,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的能力水平。

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牢牢抓在手上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聚焦强信心,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持续打造“珠海原创”文艺精品,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市;生动讲好珠海故事、大湾区故事,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队伍能力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守正创新本领,推动珠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开创新局面。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