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河源
心系革命老区 让网络法治意识在粤北乡村小学生根发芽 “e法同行 守护成长”网络普法嘉年华活动走进河源市华南小学
来源:南方网 2023-11-26 23:43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1月23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主办,南方新闻网承办,河源市委网信办、连平县委网信办及广州市少年宫协办的“e法同行 守护成长”网络普法嘉年华活动走进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柘陂村华南小学。本次活动深入粤北革命老区,旨在增强乡村地区学生网络法治意识,提升未成年人网络防护能力,全校6个年级近300名师生参加活动。

1.png

“忠信河畔柘陂村中,华南是我们的学校,在这里活跃着年青一代,在这里开辟着革命大道……”创办于1928年的华南小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的、令人敬仰的革命老区学校,红色基因在这里世代传承。

图为“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的校门

身处网络时代,面对各种网上问题乱象,如何提高偏远乡村学生网络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为此,活动以近期出台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为重点,精心设置了“普法小课堂”“懂法我在行”“侦探小剧场”“模拟小法庭”等普法展位,让普法宣传寓教于乐、根植于心。位于粤北乡村的华南小学学生们,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网络普法活动,纷纷参与、沉浸体验,在欢声笑语中不断加深对网络法律知识的了解,更加懂得如何保护自身权益。

3.png

图为“普法小课堂”展位,由广州市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基地公益小讲师为在场学生现场科普网络法律法规

图为“侦探小剧场”展位,学生们在“剧本杀”游戏中扮演不同角色,加深对网络法律法规的理解

活动现场,华南小学学生吴洁最喜欢“模拟小法庭”环节,她身临其境体验了“庭审”各环节流程,在真实案例演绎中加深了对依法上网的理解,并表示接下来会跟朋友们分享今天学到的网络法律知识,一起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6.png

“在这次活动中,我和同学们在玩游戏的同时,学习到在网上玩游戏和刷视频时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能随意泄露个人隐私。”华南小学学生吴晟熠说。

7.png

活动结束后,华南小学校长吴弘毅表示,本次普法活动非常有意义,增强了孩子们的网络法治意识,让孩子们懂得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8.png

接下来,“e法同行 守护成长”网络普法嘉年华活动将继续举行,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互联网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持续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