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佛山
青春助力正能量 佛山“红小荔”网络志愿服务队正式授旗
来源:佛山+ 2023-09-17 15:4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为增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9月16日上午,佛山市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红小荔”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及“青春大于号”网络文明工作室成立仪式在佛山青少年宫举行,旨在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树立正确的上网观念,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红小荔”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伍由佛山市委网信办以及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联合组建,目前已面向佛山五区召集超50人,未来将通过“青春佛山”、佛山+App等媒体平台,积极创作网络安全漫画等作品,主动传播网络正能量。

“红小荔”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佛山市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建设科谢汉强介绍,佛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佛山市总工会、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佛山市妇女联合会开展的佛山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青妇)主题活动在2022年已全面启动,在这期间,开展了“六个一”的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包括:一是搭建一个好网民专栏;二是召集一批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伍,“红小荔”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是其中之一,接下来还有工会和妇联;三是培育网络文明推荐官,选树一批极具“网感”的苗子,通过流量扶持、话题引导、赋予他们“网络文明推荐官”的称号;四是做一个佛山好网民网络文化作品的征集。作品要求是原创,反映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作者身边发生的正能量网络文明故事;五是建立一个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实践基地,因为需要把网络阵地建设实体化,让市民们更好感受和体验网络正能量的影响力;六是发起“E起文明”社区,结合建立佛山好网民专栏,每月围绕工青妇群体策划对应话题,吸引好网民积极参与讨论。截至8月30日,“#佛山好网民”话题累计全网话题播放量突破100万。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谢汉强还表示,工青妇只是试点的开始,希望未来能把这些好的经验做法,拓展到更多的领域,如校园好网民、金融好网民等。

“红小荔”网络文明推荐官代表戴子龙表示,网络正能量传播不仅是推荐官一个人事,它更需要一支队伍去支撑。未来他们将主动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各领域优秀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争当“中国好网民”,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红小荔”网络文明推荐官代表戴子龙。

青少宫作为青少年校外教育的核心阵地,极大地丰富了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佛山市青少宫后勤保障中心主任邵启林表示,在推进建设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的过程中,青少宫接下来将积极开展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知识培训,网络文明宣讲等活动,推动网络文明素养线上线下推广普及。

“青春大于号”工作室授牌仪式。

9月16日也是网络安全周期间的青少年日。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围绕青少年网络保护、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制作一批通俗易懂的网络安全漫画作品。活动上还邀请了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分局警官任育辰结合典型网络安全案例,为现场网络志愿服务者开展网络安全案例说法。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