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智能、绿色、便民——从服贸会透视建筑服务发展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2023-09-07 17:0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空中造楼机、道路桥梁应急保障系统、抽水蓄能电站……走进位于北京首钢园的2023年服贸会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新奇亮眼的建造科技和创新实践令观众大开眼界,“智能、绿色、便民”正成为建筑服务行业发展关键词。

科技赋能“中国建造”,创新成果迭出。在中建三局展台,随着空中造楼机缓步抬升,“摩天大楼”在记者面前“拔节生长”。“我们将设备、设施集成在空中平台,最快4天就能盖出一层楼。”中建三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新技术加持下,传统施工塔机也可“决胜千里之外”。“依托5G新系统,我们可以在北京控制武汉的塔机,而且将操作延迟控制在40毫秒之内。”

智能建造加速推动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在中建一局展台,规模庞大的“机器人工友团”吸引观众驻足。“有了机器人,支吊架位置可以自动识别、管道能够自动举升、机电管线实现智能安装。” 中建一局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化设备有效替代“危、繁、脏、重”场景的人工作业,施工更加安全、高效。

今年特大暴雨灾害过后,北京市深山区道路、桥梁修复工作跑出“加速度”,作为“幕后力量”的北京市道路桥梁应急保障系统首次在服贸会上亮相。“有了‘智慧运维一张图’,我们用6天时间就打通81条、总长度1130.9公里的道路。”北京建工养护集团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张松告诉记者,智慧平台实现了对道路的实时监控和感知,大幅提升抢险指挥和运维水平,在紧急时刻发挥出关键作用。

从产品创新到产业转型,绿色低碳成为建筑服务行业发展的“新标配”。在中建二局展台,被誉为“智能绿色发电宝”的辽宁庄河抽水蓄能电站模型引人注目。中建二局工程研究院高级执行经理王亚宁告诉记者,电站在电力负荷低谷时将水抽入“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时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1.8万吨。

新房装修常常让购房者感到头痛,连续第三年参加服贸会的贝壳找房带来3D视频融合实时直播的“智慧工地”,让家装业主感受到施工过程“全透明”,实现装修不用盯。“通过三维重建技术,可以让住房交易环节中的各类空间场景数字化,让观众体验‘未来家’的感觉。”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创新正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活力。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丁胜表示,在新形势、新技术的激励下,建筑服务行业创新成果将持续“破土而出”。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