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广州
广州市首个网络安全主题公园在南沙开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3-09-06 15:20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9月5日,在广州南沙“城市会客厅”——蕉门公园,由广东省委网信办、广州市委网信办指导,南沙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倾力打造的广州市首个网络安全主题公园(下称“主题公园”)正式面向群众开放。同时,“广州网安号”公交专线正式在南沙启动,满载网络安全宣传知识行驶在南沙区主城区,成为流动的宣传驿站。省、市、区三级网信部门和区各相关部门,企业、学生和群众代表约240人参加开园仪式。

领导嘉宾为活动点赞 通讯员供图

寓教于乐,打造网络安全宣传主阵地

“老人家有时候会在手机上收到一些来路不明的短信、链接,这些信息往往都是诈骗信息,他们对这方面的安全知识不了解,会很容易中招。所以,网络安全主题公园的开放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对于老人家来说,能够帮助大家提高警惕。”市民邱小姐告诉记者。据了解,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南沙区精心选址,在蕉门河核心区域因地制宜打造网络安全主题公园,利用蕉门公园开放式的场地进行网络安全普及宣传,通过面对面、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形式,让丰富的网络安防知识深入群众。

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网络安全主题公园内设置了五大主题区域,分别为宣传科普区、游戏互动区、特色打卡区、咨询区和集市区。在宣传科普区,设置法律法规、案例解析、知识讲解等内容,向市民群众传授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个人信息、防范电信诈骗的有效做法。

在游戏互动区,创新性地把网络安全知识融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小游戏,如“一击即中”趣味投壶、“网络安全”转转乐、“网络安全知识”趣味套圈等,最大程度吸引青少年主动参与,主动学习;在特色打卡区,随处可见家长携手孩子拍照留念,每一次朋友圈的分享,都是宣传面的覆盖和扩张;在咨询区,国安、政数、公安以及银行、电信运营商等相关单位设摊摆点,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在集市区,南沙本地特色文创产品悉数上阵,既有香云纱手工艺文创周边,也有南沙妈祖主题艺术产品,还邀请港澳创业青年前往“趁墟”,在网络安全主题公园中加入文创元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

来自澳门的餐饮业青创代表唐一受邀前往,并为现场群众准备了超300份饮品。他表示,和在门店里不同,在主题公园里摆摊,深切感受到市民群众的参与热情,自己也通过向专业人士咨询,学习到很多网络安全知识,真是不虚此行。

打造流动的宣传驿站,“广州网安号”公交专线启动

活动现场,随着一阵清脆的鸣笛,“广州网安号”公交专线正式启动,满载网络安全宣传知识驶入城市的大街小巷。2022年,“广州网安号”亮相图片被作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提升”的代表,入选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喜迎二十大重要活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展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参观。

如今,“广州网安号”来到南沙,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作为一张流动的网络安全宣传名片,穿行在南沙区中心城区,满载着网络安全知识及防护技能与群众见面,充分发挥公交车流动性强,辐射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打造流动的宣传站和城市风景线。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广州网安号”将亮相南沙W1路,公交车蓝色的车身上印有“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伴我同行”的主题标语,而最为“抢眼”的便是由广州市委网信办打造的生动可爱的广州网信动漫IP“风清羊”。走进车厢内,每个座位上都有《信息安全意识漫谈3.0》《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等网络安全知识材料供乘客浏览,令乘客在搭乘公交车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到更多的网络安全知识。

“开学第一课” 通讯员供图

据悉,接下来,南沙区将持续推出主题日、六进等系列宣传活动,如走进社区,深入居民群体讲好网络安全这一项重要大事;走进校园,面向广大学子讲好网络安全教育这一“开学第一课”;走进网络安全教育基地,学习了解网络安全知识,让网络安全这一理念真正深入人心,真正实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