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科技创新
数字赋能+创意驱动 粤文化IP加速“出海”
来源:南方日报 2023-09-05 11:18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9月4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馆内,观众体验实景互动。南方日报记者 张令 摄

2023年服贸会展期过半,现场客商络绎不绝。科技感十足的广东展区内,形象可爱的虚拟人“葱妹”备受欢迎,不少观众等着打卡“合照”。

更多像葱妹这样的文化形象与IP,正为广东文化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化贸易创新发展,对广东颇为关键。

如今,广东着力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2022年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营业收入5728亿元、增加值1442亿元,相关发明专利累计有效量6521件,居全国首位;数字出版、动漫游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成为孕育数字文化新业态沃土

展会现场,全球TOP20上市游戏企业三七互娱亮出了旗下的首位虚拟人“葱妹”。系统采取先进的全息技术,实时采集观众的身体状态、脸部表情和动作,并生成虚拟数字形象,让观众在虚拟空间中以数字孪生形象与葱妹“合照”,体验虚拟与现实的智能交互。

三七互娱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公司在元宇宙赛道持续深耕的重要体现,未来还将利用大数据和AI为“葱妹”赋能,探索更多场景运用的可能性。

数字赋能、创意驱动,推动广东文化IP一路向外“狂飙”。

“互联网技术发展飞速,为传统出版赋予更多形式,这种多样化也催生了版权贸易的形式多样化。”广州朗声图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已与包括全球最大的有声书平台Audible公司、专业数字图书渠道分发商Trajectory公司等在内的26个海外分发渠道建立了精品汉语听书授权分销合作业务,成为海外市场最主要的汉语听书优质版权供应商。

借力数字化浪潮,朗声图书重点打出“两招”:一方面,自主研发基于云技术的数字化软件平台系统“百听听书”,面向全球终端用户提供全方位数字化听读服务;另一方面,积极与海外出版机构开展数字版权授权合作,为其提供正版、优质有声书授权服务,推动精品汉语有声作品版权输出。

广东锚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正着力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岭南文化,生来自带‘敢为天下先’的基因。‘互联互通’的精神特质、开放创新的文化气质,让广东成为孕育数字文化新业态的沃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表示。

2022年,广东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营业收入5728亿元,增加值1442亿元,相关发明专利累计有效量6521件,居全国首位。数字出版、动漫游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数字音乐、数字电影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电竞、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发展迅猛。

“最具技术创新基因的数字音乐服务商”,这是酷狗音乐对自己的定位。“我们依托超亿级海量正版音乐曲库,从数字音乐版权运营出发,打造‘听(音乐)、看(直播)、唱(K歌)’一体化数字音乐产业链平台。”酷狗文化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酷狗音乐人开放平台“一键出海”服务,中国优质音乐正加快“走出去”:仅半年时间,海外发行作品数量超18.5万首,单个作品播放量最高增长4800%,音乐人海外发行收益也实现了最高835%的增长。

广东数字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正日益助力全国各地深度挖掘文化IP,让更多中国原创文化走向世界。

广东企业不断探索更多新玩法

“国潮成为一种消费文化和产品风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讨论国潮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到世界关注。而且国潮不只是文化潮,更是科技潮,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潮的重要标签和符号。”参展3天,广东哈一代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黄媚深有感触。

哈一代的展位上,“吾独友偶”以中国文化和青年精神为魂、以玩偶为形,主要面向18至35岁的青年群体,定位为原创高端潮玩品牌,深受不少青年喜爱。

在黄媚看来,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唯有与现代艺术表达和制造技术创新结合起来,才能“破圈”走向更多消费者、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哈一代近年积极招揽高新技术人才,创新打造“吾独友偶”品牌,注重研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潮玩尖货,“是精准契合了新趋势”。

激活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原创品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IP全产业链运营……推动国潮文化IP“出海”,广东企业正不断探索更多新玩法。

与哈一代一同亮相服贸会的奥飞娱乐,则坚持以动漫IP为核心,打造集动画、电影、玩具、婴童用品、潮玩手办、衍生品授权、实景娱乐等业务为一体的“IP+全产业链”运营平台。

“我们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知名度最高、覆盖全年龄段的IP矩阵,以IP为核心,涵盖动画、授权、媒体、玩具、婴童、空间娱乐等多元产业格局,形成各产业相互协同、深入发展的运营平台。”奥飞娱乐相关负责人说。

在奥飞娱乐的业务版图中,精品IP资源可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多轮次立体开发,衍生出动画、电视剧、网络剧、电影、游戏等文化内容,提升和放大IP品牌价值。同时,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开启IP内容、IP周边衍生品、IP授权、IP场景消费等多渠道联动变现模式,提升单个用户价值。

城仕文化的“IP+”全产业链图景,更加聚焦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本届服贸会上,城仕文化展出了独具城市特色文化的代表产品“佛山地标——醒狮”及“东莞地标——跃动新潮”,以潮玩IP为载体,融入当地城市文化,为城市打造潮流IP新地标。

“我们正加快布局全球市场,至今外贸业务营收已破千万元,今年外贸增长很快。”城仕(东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城仕玩具潮流IP商业创新中心总监苏晓欣说,目前公司正在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提升销售和品牌影响力,将潮玩IP文化与其他行业相结合,创造全新“IP+”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系统。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