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广东网站网民数量居全国第一
来源:金羊网 2023-09-05 11:10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693883490316481.jpg

10.79亿人,我国网民规模创新高。8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尽管近三年来网民规模增速放缓,但相较于2022年12月依然实现1109万的增长。互联网普及率达76.4%,而在2020年同期这一指标仅为67%。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是互联网大省,网站、网民数量全国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全国第一。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最多的前三省份分别为广东、河南、四川。

双管齐下降低网络使用门槛

网民规模扩大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的持续推进。《报告》显示,截至6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68055块/32,IPv6活跃用户数达7.67亿;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11.1亿个;光缆线路总长度达6196万公里。

移动网络建设方面,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1129万个,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我国仅用两年时间将5G基站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国内市场监测到260万款活跃App,1735家主流常用网站和手机App完成适老化改造,移动互联网应用进一步覆盖网民日常学习、工作、生活。

此外,百姓入网门槛和用网成本进一步降低。一季度,我国移动和固定宽带的下载速率同比分别提升59.9%和15.1%,移动数据流量资费持续下降。

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从2020年年底的55.9%提升至2022年年底的61.9%,我国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有所改善,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不过,记者在《报告》中发现,当前农村在线教育和在线医疗的普及率仅为22.5%和22.8%,数字惠民服务需要进一步推进。

进入7月份,各地相继发布上半年通信业运行情况。广东通信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业务规模、用户数、网站数、网民数、互联网企业数等均为全国领先。全省电话用户达1.89亿户,5G用户总数为7556.9万户,半年内增加1205.2万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占比接近45%;光纤用户4541.3万户,千兆以上用户总数达1114.3万户。移动电话基站总数为102.1万个,其中新建5G基站77496个,5G基站总数达30.9万个,约占全国总数的10.4%。

当然,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作,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也在弥合数字鸿沟。《报告》称,网民数字技能水平总体向好,至少掌握一种初级数字技能的网民占网民整体的比例为86.60%,该群体中包括了72.80%的50—59岁网民、54.60%的60岁及以上网民和75%的农村网民。

近年来,各地政府多措并举,从环境侧加强政策指导,从需求侧加强宣传教育,从供给侧降低使用门槛提升群众数字技能。2023“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期间,广东省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常态化培训”“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活动”“巾帼好网民 女性公开课活动”“提升退役军人数字素养与技能专项行动”等活动,着力消除数字鸿沟。

数字经济多元业态提振消费动力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作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驱动经济引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毛伟认为,在上半年我国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重要引擎,有力助推了经济回升向好。

上半年,全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688亿元,同比增长6.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其中,广东省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94.9亿元,占全国比例为12.6%,同比增长5.7%。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集成业务、物联网等新业务收入为226.2亿元,同比增长10.1%,占收入份额为20.7%。

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各项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互联网企业积极推动线下各场景业务复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网络视频和短视频的用户规模依然稳居前列,特别是短视频的使用率已由2020年的88.3%上升至95.2%。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表示,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关系逐渐转化为合作共赢,行业发展态势向好。风口之下,广东也在聚焦超高清视频产业,推进超高清显示器项目增产提效的同时,加大优质4K/8K节目内容制作引进力度,推动5G+4K/8K超高清视频的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业态,网购消费在助力消费增长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网购用户规模达8.84亿人,占网民整体的82%。随着农村数字基础设施普及,农村电商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直播带货、产地直采、“电商+旅游+采摘”等新模式提供源源动能。

此外,跨境电商快速增长,并日益成为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5%左右。2015年至2022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值从148亿元增至6454亿元,规模扩大近43倍,年均增速71.5%。目前,广东21个地市已全部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5G技术赋能广东千行百业

今年7月份,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在“2023·5G应用创新大会”上提到,广东不断培育壮大全省5G产业,加速落地“5G+工业互联网”“5G+信息消费”等重点应用,引领5G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多领域拓展。广东的战略部署呼应了全国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

今年是中国开启5G商用的第四个年头,5G网络覆盖与行业应用场景持续拓展。2021年,工信部等多部委启动5G“扬帆”计划,提出到2023年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超35%、部分领域5G应用规模化复制推广等目标,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5G工厂、工业互联网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218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目前,“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报告》称,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持续提升端、网、边、云、用的产业供给水平,促进共性技术与个性技术整合创新,呈现出较快发展态势。截至6月,我国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超过1.6万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态势感知、风险预警和基础资源汇聚能力进一步增强。

当前,广东正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数字技术成为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重塑实体经济的关键要素。广东省发改委的文件显示,今年广东将重点建设16项信息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1050亿元人民币。在今年新开工的4个项目中,5G和算力网络建设成为绝对主角,如广东移动2023年5G基站建设项目投资20亿元,广东电信算力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超25亿元。此外,大数据、云计算亦成燎原之势。为期3年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项目总投资高达500亿元。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广东已累计推动2.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过70万家中小企业降本提质增效。蔡立志表示,今年广东将新增5G基站4万个,加快5G、千兆光网等在垂直行业、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全面赋能制造、电力、交通、医疗等数字转型,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