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粤秀粤精彩”!细数服贸会上的广东元素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3-09-03 14:21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2023年服贸会开幕,走进省区市综合展区的广东展团,四大领域的特色展品各放异彩:

在数字技术区,会飞的汽车与看不见的“智慧大脑”同台亮相,勾勒出未来生活的科技图景;在工业设计区,“大国重器”与“生活之美”交相辉映,“广东智造”插上服务双翼;在文化贸易区,视听盛宴与传统图书抱团“出海”,“国潮”IP一路狂飙;在中医药区,老字号与新势力并肩前行,借力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启航。

1.jpg

今年,广东省携手广州、深圳、汕头、佛山等9个城市的74家企业线下精彩亮相,134家企业在服贸会线上展厅参展。其中,广东展团展出27家企业的明星展品。

同一天,在广东省政府主办、广东省商务厅承办的2023服贸会“广东主题日”活动上,广东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建设成果,以及11个2023年服务贸易优秀案例。

新技术新应用加速涌现

知识密集型服贸成发展新引擎

走进服贸会现场,小鹏汇天的展位前已有不少观众驻足,外表酷炫的智能电动飞行汽车展示着对未来生活的想象。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小鹏汇天的智能电动飞行汽车融合了智能汽车与现代航空技术,将为未来城市立体交通发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不同于大型飞行器,金邦达将数字创新技术融入到了小小的芯片里。“这次我们从绿色低碳、创新引领出发,重点展出融合应用创新支付产品、便携自助服务终端、AI数智化UMV平台等。”金邦达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已连续数年在智能安全支付产业保持全球第四、中国第一的地位。

2.jpg

大疆、广电运通、伟乐视讯、三川田……在广东展区的数字技术区内,更多广东企业采取丰富的可视化呈现方式,向世界展示数字技术在无人机、交通、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新场景。

3.jpg

另一边的工业设计区内,中科宇航、应诺科技、匠魂、彼岸心智、原创上品、四度科技、本末科技等企业抱团亮相,既秀出力箭一号等“大国重器”的风采,又展现了情绪手表、生活美学小家电、新一代轮足机器人等“小清新”的创意。

“我们非常看好数字化、智能化,这是未来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这次带来的设计品牌‘TCSC潼芯盒子’,就是以智能数字检测技术为主导,把智能模组和传统母婴产品结合起来,希望开辟智能数字化母婴产品赛道。”佛山市匠魂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创始人梁鑫鸿说,该品牌的首款产品轻量胎婴舱,最近已成功上线。

如今,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广东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助力“广东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数字服务贸易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大势所趋。广东一直站在市场开放和经济转型的前沿,我们非常看好广东的数字贸易发展前景。”汇丰科技中国区代理总经理马国栋说,下一步将通过更紧密地联动汇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服务资源和专长,继续加大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与中国服务贸易产业同步并进。

文化IP一路“狂飙”

中医药借服务贸易扬帆出海

展会上,朗声图书带来的“金庸武侠融合阅读项目”,令人眼前一亮。“以金庸武侠作品为代表,我们线上线下、全网全球推广,为包括视障群体在内的广大读者提供大量优质纸、电、声中华经典文学融合阅读产品。”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包括《金庸作品集》系列纸书、漫画、电子书、有声书及周边文创产品,《听读中国》经典汉语有声书,“百听听书”平台,“金庸听书”App和“百听听读一体机”等。

三七互娱、奥飞娱乐、酷狗音乐、趣丸、五行教育、森宝、哈一代、城仕文化……服贸会现场,广东文化IP一路“狂飙”,各类潮牌、潮玩、游戏、音乐和文化展品精彩纷呈。

4.jpg

刚刚获评2023年服贸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酷狗文化出海业务备受关注。目前,酷狗的自制歌曲在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尼等地走红,播放量已超30亿次。此外,酷狗还打造了音乐制作、发行、推广的“一站式”海外平台,助力中国原创音乐走向世界。

不仅是文化贸易,随着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涌现。

在中医药领域,广东企业正借服务贸易新业态“扬帆出海”。目前,广东中医药消费市场规模居全国首位,拥有两个国家级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此次展会上,王老吉、潘高寿、化橘红等传统老字号以及新南方、古承真等创新型企业,各展所长、挖掘商机。

5.jpg

王老吉携老牌产品王老吉凉茶、王老吉润喉糖和今年新推出的核桃乳亮相展会。“我们正加快深耕数字化转型,大胆尝试创新。”王老吉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以“吉文化”先行,在海外正式启用Dr.Ji品牌,加大在国际市场的布局,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优质产品带到全球。

粤企踊跃参会挖掘新商机

依托国际平台促进技术与贸易升级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举办11年来,已吸引数十万展客商参展参会,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

“今年人气更高,参展企业、交易洽谈、交流论坛以及成果发布等成规模上升,反映出更加积极的产业发展势头。”第二次参展,咏声动漫副总裁阎冰发现,如今文化服务贸易需求更强劲了,新商机正在涌现。

“出海”多年,咏声动漫创造出“猪猪侠”等知名文化IP,旗下作品已在海内外150多家播放平台播出,覆盖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本届服贸会上,咏声动漫亮出轻教育IP“百变校巴”,该IP自2019年登陆海外播出平台至今,用户量已突破1000万,视频累计播放量超20亿次,其系列动漫产品入选“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借力服贸会这一国际平台,广东企业不断推广新产品、试水新业态、拓展新市场、寻求新合作,全面推动技术与贸易的“双重升级”。

6.jpg

“在这次服贸会上,我们有信心寻找到优秀的合作伙伴,让我们的创新产品进入更多跨境电商国际站,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佛山市原创上品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冠东认为,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代表,数字贸易已经开始展现其蓬勃的生命力,未来数字贸易将成为国际贸易与国内商务的主流,企业必须更快、更深度融入这一发展潮流。

服贸会平台为广东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诸多新机遇。“我们期待与更多优秀的企业和潜在合作伙伴交流,并获取更多一手资讯和政策新动向,更好地融入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潮流。”广州云舟生物相关负责人说,服贸会吸引了来自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和机构参与,这为企业提供了与国际市场接触、合作和学习的机会,通过交流合作,企业将更加了解市场需求、产品创新和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从而调整自身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

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

领航区建设初见成效

广东既是贸易强省,也是数字强省,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一。数字贸易对“广东服务”的促进作用与日俱增,2022年,广东服务贸易进出口1585亿美元,占全国的17.8%,其中数字服务进出口820.5亿美元,占全国的20%。

“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建设,以贸易主体数字化转型和贸易全流程数字化赋能为主线,实施数字强贸工作,锚定两个阶段性目标,实施六大工作任务。”在“广东主题日”活动上,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双德会介绍。

其中,第一阶段到2025年,率先形成新业态驱动、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贸易数字化生态,贸易主体数字化应用率达到80%以上,跨境电商、数字贸易规模实现“双万亿元”。第二阶段到2035年,数字化创新引领贸易发展能力大幅跃升,对外贸易实现全产业链条、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贸易高质量发展水平居于全球前列。

7.jpg

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建设,广东贸易主体数字化转型不断升级。目前,广东省有数字贸易龙头企业100家,在建外贸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10个,已建成并运行6个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

同时,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地的专精特新和独角兽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28家企业入选2022中国数字服务暨服务外包领军企业,5家企业入选2023年4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十大独角兽企业榜单。

在加快贸易链条数字化进程方面,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税务、外汇等20多个监管部门数据共享,地方特色应用已达12大类34项;省级口岸物流协同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打通通关全链条无纸化“最后一公里”。

广东累计建成5G基站超28万座,用户数超7500万,基站数量和用户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光端口及用户规模全国第一,广州、深圳市入选全国“双千兆”城市……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个“全国第一”“全国首创”标志着广东正不断探索更多数字贸易发展新模式。

“广东持续推进大湾区服务贸易规则对接,粤港澳三地加强标准互通、资质互认、数据共享。”双德会介绍,广州推出72项与港澳规则对接事项清单,深圳公布首批6个领域共20项便利执业的境外职业资格目录及规定,吸引超600名港澳专业人才执业。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