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清远
清远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2023年清远市互联网风云榜”榜单发布活动
来源:“网信清远”微信公众号 2023-08-27 10:54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关于征集“2023年清远市互联网风云榜榜单”发布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加快推进清远市网络文明建设,构筑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生态环境,清远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2023年清远市互联网风云榜”榜单发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2023年清远市互联网风云榜”榜单发布活动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共清远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清远市网络文化协会

活动时间

(一)启动征集:截至9月22日止。采取个人自荐或单位推荐的方式进行报名征集。凡符合条件的申报者可关注“清远网协”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征集信息,下载表格进行申报。

(二)初选公示:9月下旬,整理并审核报名材料,按1:2比例选出候选名单,通过“清远网协”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三)网民投票:10月上旬,各网民可通过“清远网协”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网民投票占分20%,专家评审占分80%。

(四)终审评定+公示:10月下旬,根据网民投票得分和专家评审综合得分,评出“十强正能量自媒体榜单”、“最美网民榜单”并通过网络媒介公布。公示期间,对结果有异议的请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发送至清远网协邮箱:qyswx@qq.com。

(五)公布及表彰:根据终评情况,公布评选结果,拟于11月上旬开展表彰活动,对入选机构和个人进行表彰。表彰活动拟邀请清远电视台、清远日报、南方+等媒体进行报道。

征集说明

(一)2023年清远市“十强正能量自媒体”

征集对象:全市范围符合条件的各类自媒体账号(如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今日头条号、小红书、企鹅号、知乎号等)均可参选。曾获清远市“十强自媒体”荣誉称号的不再参评。

报送条件:自媒体有一年或以上的运营时间均可参加;运营期间有违规行为记录的均不接受报名。

具体标准:

1.导向明确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布信息内容客观、全面、真实。

2.内容优质

发布内容主题鲜明,信息丰富、感染力强,社会反响好,并能够深度挖掘本土素材,讲好本土故事,传播本土好声音。

3.影响广泛

具有较强的网络传播能力和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信息更新及时,时效性强,积极参与网络公益活动,有固定栏目、位置、时段进行公益宣传,网民关注度高,阅读量大。

4.立场坚定

对突发事件、敏感舆情能够站稳立场、不乱传播、散布谣言,积极与网民开展交流、互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

(二)2023年清远市“最美网民”

征集对象:在清远市学习、工作或生活2年以上,年满16周岁以上的网民,要求参选故事必须真实,参选人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曾获清远市“最美网民”荣誉称号的不再参评。

具体标准:

1.社会正能量类

思想先进,正义感强,积极在网络上发帖发文,传播正能量,抵制负能量,澄清谣言真相,表现突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积极成效。

2.公益慈善类

借助网络渠道大力开展公益活动,在扶贫济困、公共事业等公益慈善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有效激发社会公众的公益热情。

3.网络治理及网络安全类

通过本职工作或情况举报等渠道,抵制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网络不良信息,为营造安全健康网络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积极作用;或者具备较强的网络安全专业技能,积极协助有关方面消除网络安全问题和风险,作用发挥突出。

4.产品创作类

积极创作短视频、动画、漫画、图文等内容积极、形式生动、质量较高的网络文化产品,在网上传播广泛,引导效果良好。

5.网络素养教育类

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文明上网理念、纠正不良用网行为,引导网民增强网络素养,为净化网络环境、培养网民文明用网习惯作出积极贡献。

报名方式

自行报名或单位推荐,关注“清远网协”微信公众号下载报名表格,参评对象填写《2023年清远市互联网风云榜报名表》(单位推荐的请加盖单位公章)即:附件1:2023清远市“十强正能量自媒体”参评推荐表,附件2:2023清远市“最美网民”参评推荐表,并通过邮件方式把报名表电子文档、盖章扫描件和相关佐证材料发送到清远市网络文化协会邮箱。联系人:李小姐15986379209。

邮箱:qyswx@qq.com

活动附件

附件1:2023清远市“十强正能量自媒体”参评推荐表

附件2:2023清远市“最美网民”参评推荐表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