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第三届“锦绣中华 大美岭南——传承岭南文化、讲好岭南故事”网络视听节目品牌促进计划活动在肇庆启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3-08-12 14:14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为进一步发挥网络视听新媒体行业特色优势,提升岭南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锦绣中华 大美岭南——传承岭南文化、讲好岭南故事”网络视听节目品牌促进计划活动于8月9日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庆举办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指出活动是首次与地方联合举办,在具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孕育了特色岭南文化的肇庆举办启动仪式,具有非凡的意义。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

王晓表示,网络视听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推动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更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主力军,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使命。广东是网络视听大省、强省,省广电局作为网络视听行业的主管部门,近年来致力于发挥网络视听特色和优势,策划推出了传承岭南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等系列活动。希望本届活动可以吸引更多机构、企业参与进来,打造更多岭南文化精品力作;可以拓展深受青少年喜爱的传播渠道载体,增加时尚创新表达,开拓岭南文化传播新路径,赋能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各方协同提升岭南文化传播效能,充分发挥广东网络视听和动漫大省的优势,通过积极开设各类专题专栏和直播节目,进一步回应时代需求,融入时代价值,赋予岭南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精神。

肇庆市委副书记池志雄

肇庆市委副书记池志雄代表肇庆市委市政府致辞,介绍肇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通过活动鼓励业界创作、展播更多富含肇庆元素的岭南文化精品内容,借助优秀的视听艺术作品将肇庆的岭南文化内涵弘扬出去,让大家感受到肇庆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与视听、动漫行业一起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肇庆故事,共同搭建岭南文化传播大平台。

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驻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林庆明代表承办单位介绍本届“大美岭南”品牌促进计划活动的具体安排。

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驻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林庆明

启动仪式上,由四会市广播电视少儿艺术团合唱团的小朋友带来岭南童谣合唱,以一首充满了童言童语童趣的广东经典粤语童谣《落雨大》,为观众朋友们展现岭南文化的魅力。

岭南童谣合唱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为大家进行动漫艺术传播岭南文化主题分享。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

为进一步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会上,由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与肇庆市文化景区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共同签订了关于影视创作与文旅项目相互促进的合作协议;由肇庆市西江文化创意产业联合会与动漫企业签署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协议。通过肇庆市文化景区提供优质、优惠、优先的服务,行业协会鼓励动员网络影视和动漫制作机构来肇庆采风创作,将肇庆多元化文化融入网络影视和动漫作品创作中。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地方文化品牌建设和传播。

《网络影视、动漫创作与文旅项目相互促进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据悉,本届活动由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承办,腾讯、UC、网易、TT语音、Hello语音、虎牙直播、YY直播、粤听APP、懒人听书、酷狗音乐、映客互娱、金禾影视、肇庆市动漫协会、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广州动漫行业协会、百年国漫陈列馆、咏声动漫、启鸣文化等协办。旨在通过征集、评选、展播一批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的网络视听作品,构建岭南文化长效性传播阵地。

为更好发挥网络短视频“短平快”、渗透率强、广受青年群体喜爱的传播优势,本届活动特别策划“大美岭南”主题短视频创作大赛,深挖和传播各地区缤纷灿烂的特色岭南文化。同时,还特别设置了“岭南文化最动漫”主题动漫创作大赛,通过动漫品牌IP吸引青少年群体关注热爱岭南文化,共同推动岭南文化主题的动漫网络影视作品创作、传播。

活动将依托喜粤TV、UC、网易、YY直播、粤听APP、酷狗音乐、懒人听书、映客互娱活动等官方展播平台,开设专栏对优秀作品进行公益性展播和宣传。

欢迎各专业制作机构、动漫艺术家及广大岭南文化爱好者积极报送作品。

登录“广东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网站了解活动详情;或关注广东网络视听公众号,点击“品牌活动”-“大美岭南”了解活动详情。

扫码了解更多详情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