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开展信息通信行业运行分析专题调研
来源: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官网 2023-08-08 15:37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通信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广东省信息通信高质量发展,8月1日以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志带队,先后到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广东广电、广东铁塔等重点企业调研,并参观了智能电网、无人驾驶等5G应用。

调研主要围绕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重点工作和任务指标的落实情况展开,深入了解各公司业务增长、“千兆城市”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服务考评、反诈责任落实、网络运行安全、应急通信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情况,聚焦重点、直奔主题,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举措。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广东广电、广东铁塔分别围绕企业当前重点工作和相关任务推进情况作了深入汇报,介绍各自在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下阶段的重点攻坚目标和思路举措。

蔡立志在调研中强调,各企业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加强党的建设,增强责任担当,落实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为企业和行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双区”和南沙、横琴、前海三大合作平台建设,抓好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广东等任务的落实,加强与省、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对接,积极参与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发挥信息通信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数字转型,赋能“制造业当家”“海上新广东”等战略发展。当前,要按照海洋强省建设要求,有序推进海岸线、近海及海上信息通信网络覆盖,为海洋牧场、海上风电等重大产业发展提供网络支撑。二是要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统一。各公司在不断提升传统业务能力的同时,要紧紧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自身实际,创新技术应用,培育新兴业务,聚焦用户和社会需求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要发挥企业所长,加快5G、千兆光网等技术应用,在无人驾驶、能源电力、数字政府、乡村振兴等领域形成更多典型应用场景。三是要坚持发展与安全相统一。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加快“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力争各地市达到“千兆城市”评价指标,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全域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要完善预案、加强管理,保障网络运行和生产安全,做好汛期应急通信保障,筑牢底线思维防范极端灾害天气。四是要坚持企业发展与行业发展相统一。规范携号转网、校园市场等竞争行为,落实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主体责任,树立行业共同体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增进行业协同,共同构建行业发展良好生态。

局领导张红霞、肖永忠,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