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 > 治理监管
查处4255人,清理24.8万条!广东公安再公布10起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公众号 2023-07-24 10:44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7月21日,广东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布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第二批10起典型案例。

据介绍,为切实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广东公安机关强力推动,始终保持对网络谣言严打高压态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环境。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公安机关共侦办网络谣言案件227起,依法查处造谣传谣网民4255人,清理网络谣言信息24.8万条,网络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据了解,自今年4月10日开始,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广东公安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的思路,迅速行动、重拳出击,依法打击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组织者、策划者和主要实施者,依法打击一批借热点事件造谣引流、非法牟利的“网络水军”团伙,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谣言,全面整治网络谣言问题突出的互联网企业,清理关停违法违规网络账号,有效遏制网络谣言高发频发态势。此前,广东公安已公布一批10起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保持对网络谣言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决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和稳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典型案例

一、广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卢某某编造“广州番禺暴雨导致三人溺亡”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24日,广州卢某某为博取关注,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番禺暴雨导致三人溺亡”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迅速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经广州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卢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广州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卢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二、深圳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禤某某、肖某编造“深圳地铁被水淹”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6日,深圳禤某某、肖某为博取关注,用特效剪辑合成虚假视频,先后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深圳地铁被水淹”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发布后迅速引发大范围传播扩散,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深圳公安机关依法调查,禤某某、肖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深圳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禤某某、肖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三、东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李某、曹某某编造“东莞银丰路某小区发生重大入室杀人抢劫案”网络谣言案。2023年7月8日,东莞李某因担心女友责怪其回家晚,捏造东莞南城银丰路某小区发生重大入室杀人抢劫案造成堵车的虚假信息。其女友曹某某在微信群转发该信息,后被群成员截图将相关信息传播至抖音、微博等平台,引发大量网民关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东莞公安机关依法调查,李某、曹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东莞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李某处以行政拘留、对曹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东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李某、曹某某编造“东莞银丰路某小区发生重大入室杀人抢劫案”网络谣言案

四、汕头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甘某某编造“汕头城管打死一名摆摊妇女”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14日,汕头甘某某为博取关注,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汕头城管打死一名摆摊妇女”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被大量转发,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汕头公安机关依法调查,甘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汕头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甘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对其造谣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汕头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甘某某编造“汕头城管打死一名摆摊妇女”网络谣言案。

五、江门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田某某编造“某品牌卫浴工人讨薪被打”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2日,江门田某某为博取关注,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某品牌卫浴工人讨薪被打”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迅速引发网民关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经江门公安机关依法调查,田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江门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田某某处以行政警告的处罚。

六、清远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唐某某编造“连州市出现斗殴事件”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12日,清远唐某某为博取关注,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连州市出现斗殴事件”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被大量转发,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清远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唐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清远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唐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七、潮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谭某某编造“潮州市电价及电费缴纳方式将发生改变”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3日,潮州谭某某为博取关注,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潮州市电价及电费缴纳方式将发生改变”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被大量转发,迅速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潮州公安机关依法调查,谭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潮州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谭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潮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谭某某编造“潮州市电价及电费缴纳方式将发生改变”网络谣言案

八、河源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黄某某编造“交警因缺钱查车开罚单”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26日,河源黄某某为博取关注,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交警因缺钱查车开罚单”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迅速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河源公安机关依法调查,黄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河源公安机关已对黄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九、梅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吴某某编造“某工厂保安殴打女员工”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10日,梅州吴某某为博取关注,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某工厂保安殴打女员工”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迅速引发网民关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梅州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吴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梅州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吴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十、云浮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林某某编造“土匪来到西坝村工厂楼下抢车”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28日,云浮林某某为博取关注,在抖音平台编造发布“土匪来到西坝村工厂楼下抢车”的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迅速引发网民关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经云浮公安机关依法调查,林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云浮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林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