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精神
“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在西安启动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23-07-10 20:24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陕西省委网信委联合指导的“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7月9日在陕西西安启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启动仪式以微视频《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开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来自网信、文物、媒体领域的嘉宾以主题分享方式展开互动对话。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陕西考古博物馆馆长孙周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分别从“一把手铲”和“一片甲骨”切入,讲述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故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队长王建新,西北大学考古学博士研究生巴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研究馆员何振良从不同视角讲述“一带一路”沿线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上海大学讲师、三星堆3号祭祀坑发掘负责人徐斐宏结合工作实际,生动讲述一代代文物人“我心归处是中华”的传承和初心;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叶蓁蓁,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分别从“只此青绿”和“国潮国风”切入,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探索和丰硕成果。

启动仪式创新设置“陕西时刻”,发布陕西黄河流域旧石器时代考古成果,启动“寻根溯源 宝藏陕西”系列主题宣传,推介《中国考古》《古都对话》栏目等,并举行《新千里江山图·壮美陕西》展卷发布暨入藏仪式。

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新媒体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一系列网上主题宣传项目,用浸润着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激扬精神、凝聚力量。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甘肃等地网信办与文物部门跨界合作,推出线上线下联动的接力传播活动。

“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文物古迹司、考古司、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委网信委,人民网,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中央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部分地方网信办和文物局、商业网站等有关负责同志,及陕西方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担负新时代文化使命 激活中华文明新活力”主题分享会。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