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珠海
一场科技盛宴!第13期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在珠海成功举办
来源:观海融媒 2023-06-30 15:12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6月29日下午,第13期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专场在珠海高新区华发中以产业园成功举办。在这场由珠海市委网信办联动珠海高新区共同打造的科技盛宴上,多位行业大咖聚焦时下最热的科技话题焦点——AI展开深度探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从“技术”和“应用”多角度探索AI爆发式繁荣对生活的影响与改变,畅想珠海AI产业发展前景,助推珠海人工智能应用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688109219806557.jpeg

本次活动由珠海市委网信办、珠海高新区管委会指导,珠海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珠海高新区科技产业局主办,珠海华发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承办。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颠覆性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ChatGPT的爆火,更引发中国互联网科技圈躁动,“WPS AI”、文心一言、盘古、通义千问、日日新SenseNova......从算力到应用,人工智能领域在大模型赛道上已然按下快捷键。如何把握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重中之重。本次活动旨在调动多方主体参与,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和产业升级的路径和策略,凝聚更多创新合作共识,助力珠海人工智能应用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珠海市委网信办主任陈建海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珠海坚持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网络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批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研发应用企业快速成长,一批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落子布局。珠海市委网信办将全力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一如既往支持引导企业和用户合理、安全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与网络安全的良性循环。

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侯彪表示,珠海高新区正加大力度布局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发,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区域高地和基础平台,深化企业牵头的产学研用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活动,实现科技成果与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打通科技与产业双向链接通道,共同推动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聚焦本次活动焦点议题“人工智能”,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周万雷教授发表了题为《从语言模型到ChatGPT: 对大数据模型应用的一些思考》的主旨演讲,深入浅出地科普了支撑ChatGPT的主要技术、应用前景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表达了其科研团队与珠海高新区人工智能企业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的意愿。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周万雷教授与金山办公高级运营总监汪大炜、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校企专委秘书长徐顺达、必优科技创始人周泽安等专家学者围绕“AI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你会让AI协助做哪些工作”“珠海如何抢占AI风口”三个AI话题进行热议,并为珠海及高新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现场专家学者还就基于大语言模型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展开深度交流探讨。

在项目路演环节,5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关项目代表分别围绕AI视觉技术、边缘云计算、智慧养老系统技术、人工智能的内窥镜辅助及诊疗系统技术、DEEP-Ai人工智能剧本文创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进行分享,获得了在场投融资机构代表的青睐与支持。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