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中山
大数据库+平台+服务 !中山“数字乡村”最新进展
来源:广东省乡村振兴局、新快报 2023-06-21 15:1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一张数字乡村智慧大屏,涵盖常住人口、房屋数量等基本信息,智慧党建、村务政务、平安乡村等功能齐聚其中,村内各场所实现全时段实时监测,平安建设、环境整治等乡村治理模块搭上“数字化快车”,积分银行、智能充电桩、数字社区等便利应用也在逐步接入……中山市农业农村局表示,他们正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引导中国电信等社会力量整合运用数字资源,创新打造“1(大数据库)+1(平台)+N(服务)”社区信息化建设新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市222条行政村(涉农社区)中,超过八成的村(社)已使用上数字乡村智慧大屏,数字乡村系统覆盖率将近80%。

中山市小榄镇高沙社区接入数字乡村系统。

数字赋能为媒 多方合力提质乡村治理

在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硬件实力的同时,中山市的乡村(社区)也在积极探索打造各自社区文化,通过日常开展的志愿服务、敬老爱幼、文体活动等营造和谐向上的社区氛围,夯实乡村治理软实力。“更重要的是推动乡村治理‘由外到内’的转变。数字化赋能,丰富治理手段和提升治理效率之外,更要促进群众观念意识的转变,民众由衷认可和自觉参与,才能真正达到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的治理形态。”中山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柳斌表示。

眼下,中山电信等正在不断丰富数字乡村系统的功能应用,数字化版本的“积分制”——积分银行正在加快覆盖中山村(社)。

值得一提的是,该积分银行的激励制度不局限于简单的生活日用品兑换。记者了解到,中山市正以电信等运营商牵头,积极联合商超、银行、保险等社会力量加入,计划以数字乡村系统为基本依托,推进村(社)的电车充电桩、家居清洁、网络服务等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全面智慧化,“最重要的是构建起有人建、有人管、可持续的数字化生活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治理各方面‘从纸面时代走上数字时代’。”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的杜公卿提到。

“数字乡村”助阵 足不出户尽知村中事务

“数字乡村智慧大屏用上之后,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和自己的生活幸福感都提升了。”在社区“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即该社区数字乡村系统)前介绍时,中山市小榄镇高沙社区党委书记谭玲颜由衷地感叹。她身后的大屏幕上,社区内老人活动中心、圆方广场、学校门口等重点区域的实时动态一览无余。

谭玲颜表示,自去年与电信等单位接洽,接入数字乡村系统后,社区内的环境整治、平安建设、反诈宣传等治理工作开展得愈发顺利,“既降低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治理效率,社区更好管理了。”

她介绍,高沙社区先是在原来自建的监控平台上介入了电信的高清AI监控,扩大了社区内公共场所的监控范围,现在在数字乡村智慧大屏上就能一目了然各监测点的动态情况,“之前让我们很头痛的老人活动中心等场所的管理难题,一下子解决了,有突发情况的话我们就能以最快的时间发现和处理。”

谭玲颜提到,去年,有村民在家门口停放摩托车时忘了拔钥匙,车子“失踪”了。第二天,社区就帮助村民找到了摩托车。高沙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曾景林说,他们通过智慧大屏监控平台快速精细地梳理出了摩托车丢失路径,迅速破案。

中山市小榄镇高沙社区已实现对社区内文体广场等重点区域的实时动态观测。

同时,记者了解到,高沙社区在监控平台基础上增设了天翼云广播,覆盖社区的“眼睛”搭配上了“嘴巴”,“通过智慧大屏发现异常情况,就可以直接利用广播进行提醒或者制止。”曾景林补充说,平时他们还通过云广播系统进行日常的反电信诈骗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宣传等。

在高沙社区的数字乡村系统前,中山电信数字乡村运营中心的冯鸿钧点开了大屏幕上的天翼云播,介绍了高沙社区已经录入的广播内容。他介绍,数字乡村系统还可结合场景需要设置电子围栏等,“居民靠近池塘边、路桥上等易发生意外的区域时,便能进行提醒。”依托数字乡村系统,高沙社区目前已经基本实现治安环境集中监控、线上监管、智能化广播通知为一体“数字化”。

记者了解到,5月底,高沙社区正式将“积分银行”接入数字乡村系统。“积分银行将实现智慧大屏和小屏的互动,村民(居民)通过自己的手机就可以实时反馈村中的治安管理、环境整治等情况,将‘积分制’数字化,丰富村民(居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手段,激发群众自治的热情和动力。”中山电信乡村振兴办的刘东明说。

中山市小榄镇联丰社区的和谐公园里,老幼妇孺在邻里亭闲坐交谈。

“闪亮头雁”强服务 社区文化加持乡村治理

“目前小榄镇有9个村(社)作为第一批,率先完成了积分银行的接入。”中山市小榄镇农业农村局的何文涛提到,联丰社区便是其中之一。联丰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冯玉玲说,眼下,他们正在加快完成居民基本信息的录入,此前,社区网格员和闪亮突击队便积极发挥作用,走街入户跟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动员。

记者了解到,闪亮突击队是联丰社区各项工作的“排头兵”,也是该社区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人才智库”。

冯玉玲介绍道,“我们正在向服务型社区转变,依托闪亮突击队日常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敬老爱幼、暖心敲门入户等活动,在社区居民心中逐步竖起‘招牌’。”她提到,闪亮突击队里有闪亮老班长、闪亮文娱队、闪亮红狮队等3支小队伍,除了日常参与社区的各项工作外,从2021年起,突击队每月组织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和文艺表演活动等,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让社区群众广泛参与,形成活动品牌。

在联丰社区儿童公园中,刚放学的孩童们自由嬉闹玩耍。

除了闪亮突击队这一得力抓手外,联丰社区还通过传唱歌曲等文化形式营造美好乡风,助力乡村治理。今年3月,联丰社区和联丰小学共同创作的《文明三字歌》开始在社区居民间“口口相传”,“这首歌朗朗上口,歌词也很好,让大家尊重长辈、勤劳动、俭持家、跟党走。”联丰社区居民梁姨说道。实际上,除了《文明三字歌》,联丰社区还推出了《党建引领美丽联丰》等广泛传播的歌曲,引导群众“小手拉大手”朝着文明走。

冯玉玲表示,他们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公约等方面的宣传,营造和谐向上的社区文化,潜移默化地带动居民文明进步,更好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