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广州
结合主题教育聚焦为群众办实事 多措并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来源:广州市委网信办官网 2023-06-01 16:20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批示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相关规定,广州市委网信办统筹联合各界资源力量,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网上宣传引导。组织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和重要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宣传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图文海报、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保护未成年人舆论氛围。

二是强化网络生态整治。在上级网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立涉未成年人网络举报快速办理工作机制,组织市属23家网络平台开通涉未成年人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专区,严厉打击各类乱象问题,有力遏制违法违规内容传播势头。今年以来,共处置各类涉未成年人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900余万条。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压实。督促属地重点网站平台在未成年人网络内容创作、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保护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等方面落实强化平台管理措施。坚持依法治网、依法管网,针对属地网站出现的违法行为,开展执法和约谈工作,打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四是强化社会协同治理。建立广州市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基地、广州市直播行业生态治理基地、广州市网络游戏行业生态治理基地等,在全国率先探索整合各方力量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的有效统径,打造网络素养教育“家校社企”协同育人的“广州模式”。积极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建引领作用,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引导互联网企业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五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通过组织“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举办多彩网络素养公益活动、推出线上直播教育系列云课堂,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事件警示、网络安全防诈宣传等,有效提升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素养和意识。同时积极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广州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1685949775281641.jpg

1685949799523390.jpg

广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广州市网络安全促进会、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网络安全进校园暨“广州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全国首家市级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基地在广州揭牌

广州市委网信办赴海珠区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专题调研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