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规划产业
“东数西算”韶关集群落地一年,老工业基地迎来新机遇
来源:南方日报 2023-05-26 15:1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5月29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即将在韶关举行。

时间回到一年前,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正式揭牌。一年来,一大批数据中心及相关企业选择入驻韶关,一系列算力基础设施部署完成,一个完整的数字产业生态链正在韶关初步成型。

韶关,这座粤北山城曾经因为国家战略而兴起。如今再次因为东数西算工程成为算力的“焦点城市”,国家战略的实施不仅弥补了珠三角与粤北地区的数据鸿沟,也给了老工业基地“换道超车”的新机遇。

新风口

国家战略落地韶关

算力,早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电商平台上,当消费者点下支付按钮,一秒钟内后台就完成了17亿次计算,同时有超3000个快件进入了寄递渠道。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算力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资源。

工信部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180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秒,存力总规模超过1000EB(1万亿GB),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

而数字经济高度发达的广东,对算力的需求尤其迫切。《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披露,2021年广东省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164.1亿元,近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算力越高,对能源的需求越大。在“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下,包括长三角、京津冀在内的东部地区数据中心过度扩张,近年来已经接近触及能耗指标的“红线”。

为了让我国算力资源更合理地配置,2022年初,“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将东部地区的算力有序引导至能源丰富的西部地区。根据规划,一共将部署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而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的唯一数据中心集群,就落户在韶关。

韶关被推上“东数西算”的风口,绝非偶然。韶关市发改局副局长李剑虹向记者透露,在工程实施前,省发改委委托中国信通院等权威机构,按照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选址模型对广东各市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证与比较。而韶关地区的优势令专家团队们印象深刻。

“韶关位于广东省的最北部,可以向下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向上连接湘赣,间接辐射桂闽;在自然环境上,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部,在地质构造上为非地震带的湘粤褶皱带,年平均气温全广东省最低,受台风影响较小,不受海风腐蚀,属于灾害低发区,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吴美希表示。

数据中心电力密度高负荷,对电源的负载能力和稳定性要求极高,而韶关在能源保障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韶关是广东省电力能源主要基地之一,每年电力输出约90亿度,韶关市工业电价全省最低。此外,近年来韶关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快速增长,可以有效满足数据中心对‘绿电’的需求。”韶关市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杨成向记者介绍。

胜负手

抢抓机遇布局产业

“数据中心集群在韶关落地,对于韶关的经济社会发展是重大利好,是未来几年发展的关键‘胜负手’。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做好大数据的文章。”韶关市政府二级巡视员、数据中心集群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裕华表示。

在韶关市被确定为数据中心集群后,韶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调研团队,对韶关的数据中心企业和相关制造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并编制了《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约2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2000亿元。

而韶关市对于数据产业的布局,远早于国家规划的出台。位于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武江片区的中电鹰硕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项目现场,3栋数据中心和1栋大数据研发楼拔地而起。这一项目于2020年3月率先破土动工,为韶关大数据产业的先行项目。

“我们去年完成全部土建工程并通过验收,目前建设总规模为3万台标准机柜,可以承接广深地区的即时算力需求。”鹰硕韶关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晖表示,韶关能源结构优异,电价全省最低,绿电占比高,而且韶关在广东各市中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政府与企业共同成长意愿强烈,这给企业很大的投资信心。

2022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正式落地后,韶关数据产业的布局也进入快车道。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通信运营商,以及云下科技、万国数据等国内数据中心龙头企业纷纷签约入驻韶关。

“我们公司主要的客户需求为智能计算、互联网云计算等,这些算力对于数据的传输时延有一定的要求。”云下科技华南区域副总经理贺腾告诉记者,在选择入驻韶关后,韶关对于优化网络时延做出了很多实在的举措,打消了很多客户的疑虑。

针对网络时延的问题,韶关早有提前部署。韶关电信网络部总经理谭杰媛介绍,中国电信正加大韶关地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投入,将韶关升级为国家网络骨干节点。据了解,中国电信国家一级长途干线光缆在韶关建立通道开口,可以实现韶关至省内20地市单向传输时延平均2.2ms。

目前,韶关到广州、深圳的网络时延,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企业的需求。一条数据的“高速公路”正从粤北出发,联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各个城市。

上下游

注重培养全产业链

韶关,因时而兴。从韶关的发展历史来看,每一次都是依托国家战略而迎来大发展——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韶关被确定为华南重工业基地,上世纪60年代的“小三线”建设更是让韶关工业发展达到了顶峰。如今的韶关则主要以绿色为底色,承担起广东北部生态屏障的职责。

在国家“东数西算”的牵线下,发展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产业成为了韶关的下一个风口。如何把握机遇,解决粤北生态区区域协调发展的难题?韶关发改局副局长李剑虹认为,应该注重数据产业全产业链的培养,探索出“东数西算”的“韶关模式”。

5月,位于韶关武江区的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产业园,一座挺拔的商务大楼和周边的附属建筑已初步成型。工程的承建方、韶关市数投公司董事长欧阳晓冬向记者介绍,该产业园包括商务中心、会议礼堂、政务服务中心、人才公寓等,将向所有入驻韶关的数据产业链相关企业敞开大门。“我们在用最好的资源,服务最重要的产业。”欧阳晓冬说。

“经过研判,如果只是引进数据中心企业,在韶关建设数据中心机房的话,对于韶关的经济发展带动比较有限。”韶关市商务局副局长胡远辉表示,在进行数据中心集群招商时,韶关从开始就非常重视全产业链的布局,引进了很多数据产业的上下游企业。

2022年4月,韶关城投入主深圳朗科科技,成为这家移动存储龙头企业的最大股东,而朗科在韶关的存储生产线,也于去年投入使用。这是韶关最早布局的数据产业上游企业之一。

在朗科科技董事长周福池看来,这次投资是韶关市政府与企业一次双向奔赴。“‘东数西算’工程出台后,韶关集群将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这为朗科这样的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周福池表示,未来朗科将借助大股东在韶关的本土优势,积极参与韶关大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稳步推动朗科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等升级。

数据的应用,同样也是韶关数据集群建设的重点。据韶关市招商局介绍,韶关目前以通信运营商在韶投建大数据项目为突破口,立足本地特点和优势,吸引通信运营商的下游云计算、5G应用、现代信息服务等业务在韶布局投资。

根据规划,将有数个国家级大数据项目和算力实验室在韶关落地,更多的数据应用如智慧停车等将优先服务于本地市民。在粤北的群山间,一个未来的数据之城有望落成。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