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补链、研链、强链,粤港云计算大会推动广东软件产业链升级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3-05-26 14:51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5月24日,2023年第十一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第六届粤港澳大湾区ICT大会暨粤港澳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穗举行,活动由广东软件行业协会、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澳门电脑商会、羊城晚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

1.jpg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筑牢粤港澳软件产业新生态、打造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包括主题大会和3个平行分论坛。除了上午的主题论坛外,下午的平行分论坛分别为工业领域基础软件供需对接会、粤港澳大新产品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和软件产业链供需对接会。

分论坛上,来自广东软件领域内的重点企业与新兴企业、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分别从粤港澳软件产业创新发展态势,以及工业领域基础软件、软件产业链、软件项目投融资等方面开展供需对接,推动构建粤港澳软件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优势、新生态。

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今年广东的关键词。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离不开工业领域基础软件的自主研发以及不断的迭代更新,软件产业是广东亿万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每年贡献全国1/6的软件收入,广东基础软件领域也涌现出了华为、中兴、金蝶、云宏等国内知名企业,当前基础软件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和政策重要的窗口期。

在工业领域基础软件供需对接会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商品化及业务发展高级经理黎永昌提到,工业4.0时代下,除了提升效率外,低碳、环保等等都是在新型工业化里要兼顾的一个元素。他从自身出发举例香港本土企业如何利用工业4.0来进行数字化的升级。

2.jpg

“工业领域的展望包括三部分,即园区智能化、生产分布化、装备国产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鸿蒙OpenHarmony使能部工业领域产品总监朱松同样从鸿蒙生态着手,系统化分享了鸿蒙如何共筑安全可信工业数字底座。目前在城市鸿蒙的交通等行业、工业领域的实践等领域内,开源鸿蒙已经走得很远了。

围绕软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补链、研链、强链推动软件产业链的升级,是广东省软件及信息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和目标,推进广东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的现代化。

3.jpg

而在基础软件产业链上,办公软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是最为普遍的。在软件产业链供需对接会上,作为办公软件类的翘楚,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姚冬做了“技术变革下的智能文档”的主题分享。姚冬表示,从去年年底,ChatGPT为代表的一股大模型的技术浪潮席卷而来,其实在过去五六年,整个办公领域经历了好几次的技术变化,基本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即提高办公效率。“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AI聚焦了三方面的重大改变,内容创作效率的提升、信息利用的方式和人机交互模式改变。”

“在软件过程中间,人才是最需要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蔡君强调道。根据相关专业机构的统计,到2025年,软件人才总需达到890多万,新增的人才缺口是100多万,人才十分紧缺。

蔡君介绍,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信创安全产教融合基地已基本上建设完成,信创适配中心从整个信创数据中心覆盖了信创软件,以及服务的社会的一些适配的平台和包括一些构建整个人才培养的体系、课程体系、人才培训体系等,和政府、企业以及中职、高职深度合作。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