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中山
数字乡村在中山,带来哪些新变化?
来源:网信中山 2023-05-20 15:0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增强最不发达国家的能力”。从最初的电报、电话,到现在的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网络的深入部署,电信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瞄准乡村振兴这盘棋,电信行业为乡村发展积极布局下子。中山运营商更是扎根本地、立足国企担当,赋能乡村振兴,打造智慧乡村、数字乡村,助力中山乡镇村居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不掉队”。

打造乡村治理智慧平台

2022年4月2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山电信”)“数字乡村示范点”在中山坦洲镇永二村揭牌。根据“一村一情况”,中山电信为永二村建设了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天翼云播、高清AI监控、乡镇电视等应用,为解决乡村日常安防、物业管理、党建宣传等问题提供智能方案。

中山市坦洲镇永二村举行“数字乡村示范点”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坦洲发布

目前,坦洲镇永二村共安装80多支摄像头、基本实现了全村的监控覆盖。通过数字乡村智慧大屏,还可以汇聚视频监控画面、乡村地图、辖区人口信息等,形成全面展现村容村貌、治理成效的一站式平台。中山电信携手坦洲镇共建的《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提速增效》,成功入选2022年广东“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十大典型案例。

坦洲镇永二村的数字乡村建设不是特例。地处小榄工业大道、珠三角环线高速和105国道交汇处的小榄镇益隆村,产业园区丰富、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众多,治安工作一直是村委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对此,村委与中山电信联合打造了数字乡村智慧管理平台,在全村安装了近100个监控摄像头和云广播设备,为益隆村装上“乡村大脑”。

中山市小榄镇益隆村“数字乡村示范点”挂牌。通讯员供图

中山电信数字乡村运营官介绍,“智慧大屏除了有效监控村居道路情况,还可以对乱停车、乱倾倒垃圾行为,河涌安全,以及独居老人生活等情况进行监控,让摄像头变成具有人文关怀、有温度的技防工具。”

当前,中山市黄圃镇、东凤镇实现全镇与中山电信签约打造数字乡村,中山市板芙镇、神湾镇、五桂山街道实现全镇乡村智慧大屏上屏,有效促进乡村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渔业养殖实现智能升级

在久负盛名的“中国脆肉鲩之乡”小榄镇,脆肉鲩养殖的面积约占全市的70%,每年脆肉鲩销售额超过10亿元。如今,依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山移动”)的5G、物联网等技术,小榄镇开启了渔业养殖数字化、智能化之路,让脆肉鲩“游”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赛道。

中山移动运用先进技术,将养殖生产设备、气象雨量监测设备、云平台等连为一体,共同为脆肉鲩养殖提供精准支撑,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目前,小榄镇已完成产业园核心区脆肉鲩鱼塘布局、养殖投入与产出生产日志等数据梳理录入,并选取中山市嘉华脆肉鲩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作为试点,完成智慧渔业云平台硬件搭建安装,并进行试点运营。

5G智慧渔业项目。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脆肉鲩食量大、生长快,对饲料及水溶氧要求高。投饲机模块可在鱼塘中央360度抛料,抛料可调直径范围达20米至50米,能有效改善采食区溶氧状况。养殖户通过手机端或中控电脑,控制投料量、投料时间,了解库存情况,省去塘头人力成本,运营成本降低15%以上。养殖户还可借助“鱼病远程会诊系统”,将鱼塘中不正常的鱼的解剖图像、视频、VR影像等实时传输到实验室,专家或实验人员将远程诊断,定位病症,及时给出意见和建议,协助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经预测,5G智慧渔业项目推广后,脆肉鲩产能提升20%,最高可达亩产6000斤以上,年单产3.5万吨,总产值超15亿元。随着“一网统管”基础建设和初步目标的达成,今后,小榄镇政府将投入数千万专项资金,用于全镇的渔业升级和改造。

数智平台赋能资产管理

为打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的“中山样板”,中山移动协助中山市农业农村局部署建设中山市农村集体三资和财务监管一体化平台项目。

中山市农村集体三资和财务监管一体化平台。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项目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和农村财务监管为重点,以国产化系统、数据库及服务器为基底,对现有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交易平台与农村财务监管平台进行一体化升级改造,构建覆盖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具备“分级管理、实时监控、预警纠错、数据共享、信息服务”等功能的农村集体三资和财务监管一体化平台。

农村集体三资和财务监管一体化平台目前已在中山市古镇镇、东凤镇、阜沙镇、三乡镇4个镇试运行。其中,古镇镇去年12月完成中山市首宗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竞投,短短半个小时,成交资产14宗,总面积达10377平方米,总成交额高达716万元;通过探索利用信息化方法,以网络实名注册个人或企业竞投用户,有效遏制“二房东”现象的发生,同时,通过分析大数据,为科学制定交易参考价格、掌握交易趋势、监督合同到期上平台交易等工作提供依据,实现集体资产大幅增值增收,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村高质量发展赋能。

完善基建打造秀美村庄

截至2023年4月,中国联通中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山联通”)累计建设行政村光缆超过14万皮长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450余个,覆盖率达95%;累计投入4500万元,完成18个镇乡村全覆盖及千兆网络升级,乡镇光纤接入用户达20多万户。

中山市黄圃镇石军村1989年被市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也是市委在农村的首个党史教育基地。中山联通借助VR、直播技术,为石军村打造了“美丽乡村VR导航”,村内景观通过数字技术直观展现给全市人民,VR导航现已在数字乡村平台上线。另外,自2022年起,中山联通为石军村提供中秋晚会直播转播等服务,在线上平台大力宣传石军村红色文化,使石军村秀美的乡村形象传播更广。

基于中山联通对石军村村委直播提供的技术性帮助,中山联通还将继续跟进石军村“聋哑人直播计划”“农民直播计划”,结合石军村特色农业和红色文化,为村内聋哑人、农民等提供直播网络支持,帮助其在短视频平台上通过直播达成文化传播,助力农民增收。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