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广州何以站在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5-19 10:46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广州团队打造的8K3DVR直播技术赋能中国街舞联赛。(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①联友科技是汽车全价值链数智化服务商,聚焦智能制造、数字营销等核心业务。(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②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广州,是首批开展“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的16个城市之一,也是全国第三大“互联网产业”城市。广州,正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智慧之城”。广州,如此活力从何而来?

从网易到微信,从天河智慧城到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作为数字经济的“弄潮儿”,广州近年来成功吸引腾讯、阿里、华为、科大讯飞等优质项目落户,互联网产业开枝散叶,蓬勃发展。

今年一季度广州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2月(错月数据),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稳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 。“十三五”以来,广州市互联网软件业规模质量同步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互联网内容服务、电子商务、卫星导航等细分领域发展全国领先。2020年广州市互联网软件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0%,对广州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超14%(快报数),成为推动广州市科技研发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政策护航:助力互联网行业发展

近年来,广州一直致力于推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吸引企业和人才的政策措施。

2022年6月1日,《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广州成为国内首个数字经济立法城市,在立法层面走在全国前列;2023年2月,广州开展“四化”平台赋能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的创新路径,是实现新型工业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举措;2023年3~4月,《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到2025年,广州数字经济规模和质量迈上新台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形成一体协同、共建共享的数字生态。

各区也积极跟进,陆续出台各种优惠扶持政策。

在南沙区,对新落户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0万元落户奖励,连续5年给予其对南沙区经济贡献95%的奖励。其中,落户三年内纳入本区“四上”企业的,再给予20万元奖励;对区内新型研发机构提供最高3000万元科研条件建设补助、最高2000万元运行经费补助、最高3000万元成果转化资助,并对认定的研发机构或区研发机构孵化的企业,南沙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给予股权投资;在国内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分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奖励。

2022年7月,海珠区印发《广州市海珠区促进产业互联网发展扶持办法》,其中,对列入国家试点示范项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采取事后资助方式,按不超过平台建设投入总额的30%予以平台建设企业资助,其中,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面向汽车、智能交通等行业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支持产业互联网企业打造产业互联网特色产业园,对在政策有效期内累计引入规模以上企业不少于15家,予以牵头企业累计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等。

针对新落户高新技术企业,黄埔区给予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中,对已建立内部研发机构且当年研发费用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按其研发费用增长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100万元;对参与本区重点推进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每项给予最高200万元扶持。而在工业互联网方面,黄埔区对新落户黄埔区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给予最高200万元扶持;对列入国家试点示范项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按不超过平台建设投入总额的30%予以平台建设企业资助等。

发展转变:从“跟随式”向“引领式”转变

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复杂的环境,广州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彰显韧性。2022年1~11月(错月数据),主要行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软件信息服务业同比增长4.5%。

创新能力突出、民营经济活力十足以及企业示范作用凸显是广州互联网产业的重要特点。早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中,在穗企业便有九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应用场景的拓展,广州的互联网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技术转化等手段,实现了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式”发展的转变,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全球前沿技术上抢占技术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ChatGPT的横空出世,全球人工智能迈入新一轮竞逐。广州的互联网企业在这轮“风口”中把握了先机。网易就是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领域投入最早,也是应用场景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据了解,网易有道、网易伏羲、网易互娱AI Lab早在几年前就在AIGC相关领域进行布局和研究,自研的中文文本预训练大模型系列“玉言”登顶全球中文语言理解领域最具权威性测评的CLUE分类榜单。

同样,在AI领域早有布局的还有三七互娱、虎牙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目前,三七互娱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数值测试、关卡设计等相关工作上,同时持续探索创新技术在游戏中的深度应用,开发了智能研发平台“丘比特”,全面提升游戏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

广州直播产业链链主企业之一的虎牙,目前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到直播、数字创意内容生产、游戏电竞等方面,例如推出AI工业化形象生成系统、AI天眼审核系统、AI数字人等。

发轫于广州的互联网企业能在前沿技术领域积极抢拼,在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中大胆创新,背后离不开广州互联网“基因”,开放、创新、包容的营商环境,以及本地互联网企业对数字经济的超前思考与理解。

首家进驻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总部电商企业唯品会,去年入选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面对数字经济的浪潮,唯品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把握下一代技术发展路径的新机遇,并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的产业、资源优势等,持续推动货品、运营、技术和供应链等板块升级迭代”。

互联网企业不仅聚焦自身发展,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加速数字化产业与产业数字化进程,已成为当下重要“命题”。

作为数字文化企业,三七互娱近年以“游戏+”的方式,不断拓展产业的价值边界。据悉,2022年,三七互娱在广州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打造了一个“非遗元宇宙营地”,将广东音乐、广东醒狮、粤剧等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搬入其中,打破地域、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优秀传统文化数字信息共享。

企业的升级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广州是全国首个获批创建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城市。近年来,广州致力于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数字经济生产力,取得显著成效,区块链稳居全国城市第一梯队。根据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2022年1月,广州获评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单位。

据悉,广州市委网信办组织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和全国首个区块链可信认证服务平台,主动联合相关业务部门推广区块链技术在营商环境、数字政府等领域的场景化、便利化、创新化应用,上线近30个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场景,首先是开展自主可控政务区块链平台建设,实现区块链+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150多类3000多万条业务数据上链;二是创新应用,建设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可信认证服务平台——“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平台不限区域引入各地可信认证服务机构,为广州及港澳地区用户提供全程一体化、网络化的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服务;三是打造营商环境改革新优势,优化了税务征管流程和提高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四是部门联动,推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上链,数据实现实时共享和不可篡改,医疗检验结果“上链”,解决互认问题,宏观经济数据“上链”实时公开,保证真实与可追溯。

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守门员”

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守门员”,网络安全一直备受广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市委网信办统筹协调下,广州推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网络安全统筹协调机制基本建立,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网络安全和信创产业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和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为广州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国际大都市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当前,广州正统筹布局网络安全发展,积极制定网络安全政策,从企业引进、产业集聚、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加快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

2020年9月,广州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是广州首份专门针对网络安全扶持的政策。各职能部门在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人才引进等领域均有网络安全相关扶持政策。

同时,广州引进网络安全龙头企业,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据了解,广州与中国网安、绿盟科技、奇安信等国内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在网络安全顶层规划、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此外,广州成立了网络安全产业促进会,加强资源整合,汇聚国内外网络安全产业领域产学研用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还有,广州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在穗高校都设置网络安全学科。加大对高校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同时,推进企业与院校联系,通过开展网络安全继续教育、网络学习等方式加快人才培养。

“广州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的举措主要体现在‘四高’:强化网络安全组织领导,‘高站位’推动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强化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建设,‘高要求’打造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网络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高标准’建设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强化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展网络安全宣教工作。”广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家说法

广州互联网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章江花:广州积极打造良好的互联网产业生态

“今天我们谈到的互联网已经不是过去的互联网,不仅包含技术,更重要的是包含了互联网融合各产业并形成了新业态,比如我们的数字创意产业、工业互联网等。”章江花表示,过去10多年互联网产业积极探索、践行数字化和产业化融合,积累了大量产业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数据治理的能力和经验。在新的征程,互联网产业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我们的制造业、教育、医疗、能源等传统产业;要积极发挥平台经济的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为服务新业态的社会组织,广州互联网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广州市网络生态治理基地相关工作,整合生态相关资源,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网民等生态资源作用,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网络生态共建共治共享;同时,围绕实体经济、产业发展需求,团结互联网产业生态资源,积极服务广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章江花表示,为推动数字经济实现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应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首先是加强和传统行业社会组织交流和跨界融合,同时通过区域间协作平台如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联盟等组织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效协同,探索区域间数字经济在各领域的合作机制。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林:广州正着力解决互联网产业的“卡脖子”问题

“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产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 陈林认为,“目前,广州市着力解决互联网产业赋能实体经济的‘卡脖子’问题。”

陈林介绍,“卡脖子”主要体现在两个地方,一类主要是指工业软件的研发、应用等;另一类主要指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所需的工业级芯片等。目前,在工业软件领域,广州已培育中望龙腾、新科佳都、极点三维等掌握底层核心技术的企业。

此外,陈林认为,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包括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的建设)是广州雄厚的数字化转型优势之一。例如,广州5G基站、数字中心的建设在全国位于前列。互联网产业赋能实体经济可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实现数据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自由流动,可以实现消费端和供给端的精准对接,解决过去实体经济的供需失衡问题。

“近年来,广州市不仅引进了树根互联、阿里云、浪潮云等国内知名平台,而且培育了致景科技、中船互联、博依特等本土平台。未来,凭借雄厚的数字化转型优势,广州市将实现实体经济的再发展和再突破。”陈林表示。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