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佛山
2023年佛山市“飞鸿杯”网络安全大赛将于6月举行
来源:“网信佛山”微信公众号 2023-05-17 23:18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684390779696370.jpg

5月17日,佛山举行2023年“飞鸿杯”网络安全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本次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赋能佛山高质量发展”,将采取“1+1+N”模式,即1场大赛暨全市攻防演练+1场高峰论坛+N场网络安全主题培训。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委网信办、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佛山市委机要和保密局、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

以攻促防

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作为重磅活动,2023年佛山市“飞鸿杯”网络安全大赛自4月报名启动以来,已有40多支国内队伍报名,攻击队伍数量为历年之最。

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之一,佛山市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积极发挥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高效联动主办方与各大网络安全公司共同推进本次大赛的筹办。目前,大赛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40多支攻击队将依托专业技术平台,在安全、可控、有序的前提下,以全佛山网络IP为攻击对象,对全市重点系统及网站开展可控、可审计的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全面检验相关政务信息系统、重点行业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上,《佛山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正式发布。根据《应急预案》,相关单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后,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紧急控制事态发展、快速判断事件危害、及时上报信息、保留相关证据等先期处置措施。对可能发生较大及以上网络安全事件的信息,应1小时内向市网安应急办报告。

佛山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目标,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对于护航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2023年佛山市“飞鸿杯”网络安全大赛也是一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希望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以演练为契机,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跨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健全日常监测、通报预警、应急处置等机制,切实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活动的关键词是“演练”,通过攻防来促使大家实战化操练一次本单位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是活动的核心要义。在演练期间,相关单位遭受网络攻击事件时,应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开展先期处置,并向主办方提交攻防演练防守记录及成果报告。

赛展会融合

打造网络安全品牌赛事

2023年“飞鸿杯”网络安全系列活动采取“1+1+N”模式,即1场大赛暨全市攻防演练+1场高峰论坛+N场网络安全主题培训。

其中,2023年佛山市“飞鸿杯”网络安全大赛将于6月5日至9日举行。大赛期间,主办方将按照党政机关领域、工业领域、国资、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多场高峰论坛,覆盖工控数据安全、国产商用密码应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当下网络安全领域的最热议题。赛前,各行业、各领域还将开展至少一次网络安全主题培训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本次活动以“融合展、会、赛,链接产、学、研”为导向,聚焦开(闭)幕式、网络安全大赛、全市攻防演练、高峰论坛及分论坛等重要活动,全方位宣传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届时,深信服、天融信、安恒等粤港澳大湾区代表企业和协办单位,将携最新的网络安全创新技术和应用方案亮相本次活动。

“飞鸿杯”网络安全大赛从2021年在佛山举办,至今已是第三届。参赛队伍从最初的只有网络安全企业参与,到如今的各行各业非专业人才、社会队伍和技术力量积极参与,其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行业影响力越来越大,是全市发现、挖掘和培养优秀网络安全人才的重要平台。

接下来,佛山市将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建设网络安全人才队伍、提升网络安全整体防护水平,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人才、技术、产业集聚,力争把“飞鸿杯”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网络安全品牌赛事。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