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数字化赋能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科技日报 2023-03-03 15:17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先使用后付费”“零门槛”使用科技成果,促进优质发明专利产业化落地提速;重庆市围绕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需求,构建“总院+分院”“母基金+子基金”的中小企业育成体系;合肥市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共建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

在日前于深圳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上,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各地针对中小企业的“痛点”,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环境,努力让中小企业实现“轻装上阵”。

中小企业发展喜中有忧

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规上工业中小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0.5%、5.2%和1.1%,中小企业发展呈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发展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27%,占新上市企业数量的59%,其中在科创板新上市的企业中,72%的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蓬勃向上的背后,中小企业发展也有忧。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谈到,数字时代中小微企业面临新的挑战:数字化转型投入高、技术专业化程度高,人才需求高;上平台和加入数字化产业链,对不少企业来说是高成本、不确定性强的选项,而且链主企业不断更新技术,没有入链后的一劳永逸,企业面临两难困境。

此外,数字时代,企业和产品的进入和退出市场高频发生,竞争格局快速调整,追求长期平稳发展的中小企业无论是否进行数字化转型,都面临很大挑战。

开展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等行动

深圳共有246万户企业,99%以上是中小企业。上述论坛发布的《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全国第一。

深圳领跑,背后的秘诀是什么?“四个一”,即建立“一个机制”——成立全市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批政策”——推出多项政策,“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开展“一批活动”——组织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打造“一个平台”——打造“深i企”一站式服务平台。

在江西景德镇,2022年11月,全国首个陶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不久后,就吸引了全国3000多家陶瓷企业入驻,汇聚了300多位知名陶瓷大师和陶瓷设计团队。目前该平台已经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了数字化的服务,新增订单3000多万,加速传统产业中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深圳的“四个一”举措,以及陶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是全国各地针对“痛点”,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缩影。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未来各级政府为中小企业服务将更为细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透露,今年工信部将围绕中小企业实际的困难和现实的需求,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环境,开展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赋智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力争到今年底,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超过8万家、“小巨人”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