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百县千镇万村工程”怎么干?广东21个地市有这些真招实招
来源:“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2023-02-16 14:3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去年12月,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

1月28日,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是重要主题之一。紧接着2月13日,广东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

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怎么干?21个地市纷纷亮出真招实招。

广州:持续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和表率

坚持城乡融合、协调联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持续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和表率。

深圳:加快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

以深汕合作区为主阵地,以省内协作为主渠道,加快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努力在推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先行示范、贡献力量。

珠海:实施“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工程

要深入实施“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工程,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汕头:在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激活镇街纽带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展现更大作为。

佛山:建成更多集体经济强村

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效,建成更多集体经济强村,努力在促进乡村振兴上作出示范。

韶关: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

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攻坚战,市县镇村成立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大抓产业发展;抓好镇域经济发展。

河源:力争农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推动河源灯塔盆地创建国家农高区,推进19个省级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油茶、丝苗米、生猪等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农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梅州:打造强富绿美新县域

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一方面以产业振兴为关键,加强乡村规划,强化农房管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突出精准画像,统筹县城、中心镇、专业镇建设,打造强富绿美新县域。

惠州: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

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聚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坚持“一县一园”,加快7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各县(区)依托资源禀赋各展所长、奋力争先。

汕尾: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要抓住增量,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活力,全面实现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突破,加快释放“高水平融合”效能。

东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市、镇、村三级要形成合力,基层要全面动起来、干起来,集中拓展连片产业空间,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充分发挥村集体物业价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东莞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中山:推动镇域在更高能级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探索片区统筹发展,推动镇域在更高能级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强中心”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江门:全力将江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成为省重点主平台

增强东部三区两市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力,推动西部开平、恩平谋划发展特色经济,全力将江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成为省重点主平台。

阳江: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稳步提升城乡面貌。

湛江:激发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做好特色优势农业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激发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茂名:在市域发展、县域振兴中走在粤东粤西粤北前列

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茂名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将锚定目标,坚持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抓落实,力争茂名在市域发展、县域振兴中走在粤东粤西粤北前列。

肇庆:一体推进富县强镇兴村

肇庆将更好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一体推进富县强镇兴村,着力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清远: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为牵引,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切实增强县镇村内生发展动力,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潮州:打造现代化建设潜力板

全面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域作为重要切入点,发挥县的优势、突出镇的特点、用好村的资源,推动城乡协调联动、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建设潜力板。

揭阳:力争三到五年普宁、惠来进入全国百强县

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揭阳行动,把握县域产业发展布局和基础设施谋划建设两大重点,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做强县域经济,力争三到五年普宁、惠来进入全国百强县。

云浮:坚持县域经济、镇域经济、村级集体经济“三轮驱动”

坚持县域经济、镇域经济、村级集体经济“三轮驱动”,全面打响土地收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大会战”。探索创建绿美广东、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三大示范区”。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