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每日要闻
“百县千镇万村工程”如何落实?
广东省直部门有这些计划
来源:“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 2023-02-15 12:20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去年12月,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

这一次,广东县、镇、村再次走到全省的聚光灯之下。2月13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  

会上,广东相关领域厅局纷纷表示,将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支持各县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发言。(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肖雄 摄)

发展改革部门是县域经济工作专班的牵头单位。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表示,将全力落实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县(市、区)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不同,发展方式自然有所不同。艾学峰表示,将坚持分类施策,引导县域差异化发展。立足各县域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引导其各展所长,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对全省122个县(市、区)进行科学分类,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支持政策和工作任务。实施创先、进位、消薄行动,支持若干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县(市)创先争优,打造争创全国经济强县的“先遣队”,扶持基础薄弱县(市)加快发展。

县域的造血功能对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艾学峰表示,将推动县域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增强县域造血功能。强化统筹协调,确保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1+14+15”政策体系落实到位,强化考核,以奖促优,激发各地拿出奋勇争先、赛龙夺锦的劲头,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产业转移承接载体,支持各县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构建新型帮扶协作机制,凝聚各方工作力量。”艾学峰表示,横向帮扶方面,将推动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面建立县级结对帮扶关系,同时也对惠州、江门、肇庆的12个县(市)参照开展产业协作。强化省对县(市)的纵向帮扶,结合省直机关及有关单位对口支援重点老区苏区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省属国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组团式帮扶。建立营商环境对口帮扶机制,对标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域营商环境。

此外,艾学峰还表示,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强化县域资源要素配置。把县域作为“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重要战场,在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统筹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项目。推动实施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提升县城承载能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艾学峰表示,将着力推动都市圈、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县域发展。聚焦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和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建设,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并加强宣传推广。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精气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艾学峰说。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紧盯三个重点、实施五大行动

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张勇发言。(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肖雄 摄)

广东“新春第一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释放出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烈信号。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作为城镇建设专班牵头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之力,全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展现住建担当、贡献住建力量!”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张勇表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怎么干?第一步如何走?

张勇表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紧盯三个重点,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分类指导,做好技术服务和标准支撑。

一是紧盯县域这个发力点,进一步完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优质化的公共服务,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紧盯乡镇这个关键节点,建设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三是紧盯乡村这个终端难点,以农房建设为重点,塑造特色化的乡村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此外,张勇介绍2023年广东将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分别是实施县城补短板行动、实施建强中心镇行动、实施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企业深度参与行动。

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在县城补短板方面,广东将开工改造300个县城老旧小区,重点推动4个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和3个县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开工建设,实现县级城市黑臭消化消除比例达到60%。

此外,广东将实施建强中心镇行动,完成乡镇分类,重点发展壮大50个中心镇,有条件的打造成为县域副中心、发展成为小城市;实施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推动100个美丽圩镇样板建设,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9.68万吨/日,新建管网1543公里,升级改造100个垃圾中转站,新开工建设一批社区体育公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每个地级以上市遴选1个县(市、区)开展农房建设试点,提升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最后,张勇介绍广东将实施企业深度参与行动,引导建筑业企业300强积极投身参与,重点打造50个美丽圩镇建设项目范例。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刘棕会发言。(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肖雄 摄)

“省农业农村厅将坚决扛起乡村振兴专班牵头责任,聚焦实施‘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刘棕会在会上表示。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广东作为全国第一大粮食主销区,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会上,刘棕会表示,要严守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耕地保护,完善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发展镇村社会化托管服务,力保粮食面积稳定、产量增长。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大力发展冬种农业、北运蔬菜、林下经济、农业微生物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广东如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刘棕会介绍,要坚持龙头带动,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坚持强链补链,做好“土特产”文章,深化“12221”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强县、生产强镇和原材料供应村。

同时,坚持产业融合,着力培育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支持沿海县建设一批海洋经济产业园,打造一批国家级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坚持科技驱动,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乡村振兴重在“富民强村”。对此,刘棕会表示:“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面,刘棕会表示,广东将强化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狠抓县域村庄布局、村庄规划和农房设计,落实镇级主体责任,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进村庄格局风貌融入乡风乡韵乡愁。稳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连线连片建设美丽城镇和绿美乡村。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移风易俗。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方面,刘棕会提出,广东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创新“股票田”、连片流转、土地托管等模式扩大经营规模。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社区银行,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投向县镇村。

此外,刘棕会表示要加强易返贫致贫群体监测和帮扶,调整优化驻镇帮镇扶村机制,深化东西部协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