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江门
江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召开
眼观大局 迎难而上 力争上游
奋力为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江门贡献
陈岸明吴晓晖张元醒易中强出席
来源:江门新闻网 2023-01-29 14:31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月28日下午,江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小会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眼观大局、迎难而上、力争上游,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推动江门高质量发展,奋力为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江门贡献。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主持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元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出席会议。

陈岸明指出,在春节开工第一天,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全省动员令,向全社会释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迅速组织学习贯彻,统战部门要组织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相关企业等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广东落地落实。

陈岸明强调,要锚定目标、乘势而为,充分发挥江门特色资源、比较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江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经济社会多项工作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各行各业干事创业精气神面貌焕然一新,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新的一年,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我们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加强统筹协调、系统谋划,保持定力、有章有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利用大政策营造大环境,一以贯之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央和省“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精神,加快发展省布局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巩固发展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开辟硅能源、新能源电池、新型储能、盾构机、传感器、智能装备等特色产业新赛道,营造有利于江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二要构建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加快建设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的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与深圳谋划共建大型经济合作区,促进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提高产业协同创新效率。三要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融通融合,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协同性,加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积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四要全力以赴抓项目招引,全面梳理挖掘现有企业的增资扩产、技改升级需求,专人、专班跟进落实,面向港澳、长三角、RCEP成员国等开展链主招商、以商引商、精准招商,不断增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五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尽快成立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促进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提质增效,培育本土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国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六要担责负责尽责,苦干实干加油干,江门市四套班子领导要扛起责任、扑下身子,带头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落实。江门各县(市、区)、镇(街)要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目标,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发展局面。

吴晓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领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努力营造开局就决战、每天是节点、全年在冲刺的浓郁奋斗氛围,焕发冲天干劲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把聚焦高质量发展作为强烈共识和方法论,自觉站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工作,强化争先进位意识,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规划、政策、举措、项目上。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拼经济,重点抓好工业投资、招商引资、企业培育,拿出“拼”“抢”的劲头精神,以抓紧抓细抓实的作风,全力开好局起好步,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江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前组织江门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现场调研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会上,江门市发改局汇报了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计划情况,各县(市、区)汇报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江门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