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韶关
锚定目标谋发展 奋楫扬帆勇争先
——韶关市高质量发展分组讨论会侧记
来源:韶关日报 2023-01-29 10:4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月28日,冬日暖阳普照南粤大地,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向全社会释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

韶关在集中收听收看全省大会后,随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分组讨论会,与会的党政企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等5大主题谈认识、话落实、议发展、鼓干劲。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锚定目标,挑重担、扛重责,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韶关展现出美好图景。

紧扣重点难点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而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心骨、牛鼻子。

围绕“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这一主题,韶关市发改局局长郭先桂在分组讨论时表示,“今年,我们将把谋产业、抓项目、促投资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以及重大平台建设各项工作,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打造产业转移承接落地示范市,全力推进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加快能源项目建设步伐,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今年春节前夕,位于韶关市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的明阳智慧能源项目实现了异质结光伏组件产品的顺利下线,完成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和当年投产的艰巨任务。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刘随平表示,“明阳将通过技术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和应用场景化,强力推动韶关石漠化地区实现资源价值化,让全域风光资源得到高质量开发,助力韶关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建设。”

韶关拥有“华南重工业基地”辉煌史,如何做优做强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加快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韶关市工信局局长欧阳全表示,“我们将抢抓省委省政府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支持韶关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及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牢牢把握园区主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企业培育和服务,在新起点上开创韶关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韶关市科技局局长谭晓健表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其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市科技局将坚持场景驱动、要素配置、项目组织、市场牵引,强化企业研发投入、创新决策、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把有限的财力向企业创新领域集聚,把高效的创新平台向企业开放共享,提升企业作为需求侧的成果吸纳能力和转化能力,健全产学研成果对接和产业化机制,搭好创新台,让企业唱大戏,心无旁骛搞研发、抓生产、抢市场,满血复活为韶关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新一届广东省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广东工作新开局的重大行动,事关破解广东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格局的全省发展大事,也是韶关补齐县域发展短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和重大使命。

“韶关是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全市有10个县(市、区)、105个乡镇(街道)、1444个行政村(社区),是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战场。”韶关市发改局副局长谭秋雁表示,今年,市发改局将通过完善县镇村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引导县(市、区)培育特色化差异化主导产业、加强县镇村高质量发展项目谋划储备和协调推进、加快培育发展大数据、新能源等重要产业链等方式,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助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

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韶关全市接待游客人次、过夜游客、旅游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实现了“开门红”。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黄宣剑表示,该局将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充分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培育新兴旅游业态,擦亮“康养胜地”“天然氧吧”“户外运动天堂”品牌。

以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那么,金融如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一主题,韶关市金融局局长区毅明表示,当前,市金融局正研究制定韶关金融倍增工程实施方案,接下来将发挥基金对韶关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上市企业培育力度,提高金融要素服务保障能力,通过“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引金融“活水”助力产业链培育壮大。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报告中提出,要打好外贸、外资、外经、外包、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韶关外经贸总量较小,在全省占比不大,要如何做大外经贸总量?围绕这一主题,韶关市商务局局长张雯表示,“今年,我们将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商贸物流产业链发展、稳外贸等工作,坚持项目为王、统筹规划、对外开放,力求招商引资新突破,力促商贸物流大发展,力争对外贸易稳增长。”

围绕“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这一主题,韶关市住建管理局局长吕泱表示,市住建管理局将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紧完成房地产企业风险出清,落实金融支持加大对房企和购房群众的信贷支持,积极消化存量房源大力开拓潜在市场。

一条条真知灼见、一个个中肯建议,凝聚起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信心决心。号角已经吹响,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必须坚持真抓实干。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向前进、向上走、向高攀的信心和底气,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生态发展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韶关实践新篇章。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