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珠海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珠海分会场举行分组讨论 坚定信心 步调一致 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23-01-29 09:43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月28日下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珠海分会场举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外联动”等主题,踊跃发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信心、步调一致,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来。

扩大有效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天下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珠海分会场举行“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主题分会。与会人员围绕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下大力气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等进行交流与研讨,为珠海稳定扩大有效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农历新春上班开工的第一天,就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珠海市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表示,今年全市安排了510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超过1000亿元,将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接下来,珠海市发改系统将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狠抓项目落地攻坚战,为珠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牧表示,高新区将锚定“4个1000”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后环片区未来科技城和金银湾超级总部基地“两个引擎”、产业提质和项目落地等“四个攻坚”、制度体制、改革攻坚等“六个保障”工作计划,以起跑即冲刺、首战即决战的精气神,加快推动实现内涵式增长、跨越式提升,奋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次会议让我们深感振奋,也感受到了奋斗正当时的紧迫感。”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洋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工业投资倍增”,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实施“产业项目落地攻坚年”行动,加快推动已引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二是奋力推动形成一批重点支柱项目,为产业发展不断积蓄新的动能。三是持续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保障,为各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

加快交通项目投资建设,激发稳增长强劲动能。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少幸表示,该局将加速推进三条战略通道及其衔接路网的规划建设,今年计划建成鹤洲至高栏港高速二期、金海公路大桥、兴业快线北段等续建交通项目,加快推动对接深中通道的东部外环、珠海隧道、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力争在今年开工建设九洲大道快速化、珠海大道快速化提升工程等项目,为推动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以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以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珠海分会场“珠海落实‘产业第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会上,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创新局、市招商署主要负责人认真倾听了来自智能制造、软件等行业的机构代表和企业经营者代表发言,并与大家进行讨论。

讨论中,行业机构和企业经营者代表立足珠海制造业发展现状,围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主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建设产业大市、产业强市建言献策。

珠海市智能制造联合会执行会长傅俊旭表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落在“数智化”,即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上,包括企业制造能力和产品两个方面。目前,珠海有一定的智能制造产业基础和“海陆空”三方面的优势,如智能船舶、无人机等。接下来应该围绕“数智化”发展推动智能制造产业聚集,以良好的产业生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高质量发展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如何增强珠海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从子女教育到医疗保障,从个税优惠到城市生活,与会人员给出了各种各样的建议。

珠海市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雷表示,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端人才。高端人才既会关注一个城市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也会看重事业平台。好的事业平台,往往在特定领域有一定数量的优质企业,为高端人才的流动提供了较大的空间。拥有较好事业平台的地区,对于高端人才而言也有着更强的吸引力。因此,做好产业集聚,对于吸引人才落户,特别是高端人才落户来说同样重要。

要推动产业集聚,则需要具有针对性的招商策略。“作为制造业的企业代表,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让我备受鼓舞。”珠海方正印刷电路板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伟华认为,招商引资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引增量,另一个则是挖存量。引增量的重点在于各区根据自身的优势进行差异化发展,实行全产业链式招商引资。在一条产业链上,上下游企业之间互相合作、抱团取暖,可以形成良好的“内循环”。挖存量的重点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升、厂房搬迁等生产要素的升级,以此促进企业增资扩产,“我们将通过技术升级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增资扩产的形式在印刷电路板领域继续深耕,为珠海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此外,在招商引资的策略上,行业机构和企业经营者代表有一个共识,即“以投促引”的招商方式见效快、效果好。通过种子资金进行前期投入,从而吸引一些高端企业入驻,这种模式的可行性在高景太阳能和诸多企业的落户上已经得到了证实。

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珠海分会场“珠海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主题分会上,珠海斗门区、市发展改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华发集团、农控集团有关负责人分别就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建议举措作了主题发言。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委组织部、香洲区、金湾区、高新区、鹤洲新区(筹)等单位与会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

珠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对照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求,珠海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仍存在农业产业链条延长尚不充分、乡村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经济体量不够大等不足。作为全市乡村振兴主战场,斗门区也指出区域协调发展存在的产业结构仍需优化、镇域经济发展尚需加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仍有待提升等“痛点”。

珠海市发展改革局有关负责人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各区各部门应在省市文件的系统引领下,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有序高效实施,构建职责明确、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以区为统领,分类施策、错位发展推动能级量级持续提升;以镇为节点,强化镇街联城带村功能;以村为基本单元,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全市统筹强化东西“双城”联动融合,推进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要素配置、生态环保、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珠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提质升级、乡村品质提升、改革红利释放、资源要素供给等重点任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建议,乡村振兴项目要将线缆管道等建设纳入项目总体建设方案,统筹解决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问题;完善和优化农村光纤宽带和5G网络,提升服务质量。

珠海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财政部门将继续发力,优先财政资源花在刀刃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将珠海打造成为民生幸福样板城市。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建议,要推动形成有利于城乡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以乡村规划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强化农村留用地开发利用管理,严格落实耕地恢复计划和永久基本农田补偿措施;突出绿美珠海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以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珠海分会场“金融赋能珠海实体经济,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主题分会上,来自珠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金融工作局等有关部门,华发集团、格力集团等企业,工商银行珠海分行、珠海华润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各区(功能区)有关负责人,围绕主题积极发言,梳理目前存在的困难,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珠海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圣勇表示,自去年珠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产业第一”以来,已有一批制造业企业落户珠海。企业落地后,必将带动多层次人口来到珠海。在平时的走访调研中发现,很多知名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十分看好珠海安居乐业的环境,已有不少人选择在珠海定居并购置房产。他建议,可以借鉴周边城市的优惠政策,刺激需求释放,促进珠海房地产市场复苏。

珠海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吴安平表示,该分局将领悟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产业第一”,全力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作出示范,指导金融创新,尤其是靠前探索实施对港澳跨境金融创新,督促银行业保险业靠前挖掘对接“4+3”支柱产业群等高质量发展领域的金融需求,推动金融支持政策和“稳楼市”金融工具加速落地,切实发挥好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华发集团首席资金官、华发投控常务副总经理许继莉表示,该集团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推动科技、金融、城市三大产业集群纵深发展,确保全面完成集团全年经营计划,营收、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继续稳定增长。其中,在科技产业集群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实体产业投资布局力度,全力推进5.0产业新空间建设和产业招商工作;金融产业集群方面,将向珠海实体产业提供银行、证券、资管、金融租赁、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多种金融服务,助力珠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我国将新冠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今年以来,珠海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但仍存在房地产布局不平衡、购房政策影响需求释放、融资支持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

会上,各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主要从刺激需求和优化政策两个方面提出建议。“第一是‘稳’,稳信心,稳预期。”珠海华润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宗少俊建议,降低落户门槛,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新市民;继续下调首套和改善型二套最低首付比例,减轻刚需人群和改善型购房人群的首付压力;进一步出台房产交易税费优惠政策等。

免税企业集团(格力地产)副总裁周优芬则建议,金融机构应加快房地产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的方案制定和内部传导,推动“金融16条”在珠海加快落地,为房地产行业顺利渡过难关争取时间。例如:在不影响企业征信的前提下提供贷款合理展期,贷款集中度过渡期延长,按市场化原则降低存量贷款利率减轻房企负担,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等。

坚持“五外联动” 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珠海分会场“珠海坚持‘五外联动’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增强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主题分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坚持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不断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进行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来自商业经营管理、化工、物流、航空发动机维修等行业领域的代表和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发展情况进行讨论,为推动珠海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我国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实体经济也逐渐复苏。以南湾华发商都为例,今年春节前两周及期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珠海华发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李向东第一个发言。他说,接下来将继续聚焦品牌项目的提档升级,引进更多国际知名品牌,同时希望通过政企合作,举办更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带动更多元的消费。

珠海市广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坦言,希望加快建设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修订物流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政策保障。同时,希望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优化,通过大港口、大物流带动贸易发展。“建议政府为我们搭台搭梯,链接更多跨行业、跨地域的优质资源,加速业态发展。”张杰说。

“截至目前,我们的业绩相比前两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今年的经济形势仍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珠海优特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磊表示,将加大力度对品牌结构进行优化升级,争取引入更多稀缺品牌落地,希望政府部门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首店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同时,希望通过发放消费券或开展多种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打造消费热点,推动消费市场回暖。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2年,珠海全市外贸出口对工业拉动作用显现,2022年1-11月工业出口交货值1336.14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223亿元,同比增长60%。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值2700亿元,同比增长96%。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4.67亿元,同比下降0.3%。全市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10.43亿美元,同比增长479.8%。服务外包大幅增长,规模达到历史新高,珠海在商务部2021年度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申请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口岸通关安全畅顺,通关量占全国八成。

珠海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岩表示,珠海将扎实推进“五外联动”,支持推动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打造服务外包发展高地,着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促进双向投资稳定增长,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珠海力量。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