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全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普法宣贯活动
来源: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官网 2023-01-04 11:2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自《反电信网络诈骗法》2022年12月1日施行以来,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全面开展普法宣贯活动。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内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向全省1.67亿用户发送多轮反诈普法宣传公益短信,在全省已开通视频彩铃功能的用户的默认彩铃中播放广东省反诈普法宣传视频。各基础电信企业主动制作反诈法相关知识图库、宣传海报、普法视频等宣传材料,在全省各营业场所、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IPTV机顶盒和相关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发布,同时组织多批次宣传队伍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开展专题普法宣传。

各基础电信企业将反诈普法工作纳入全省培训,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中心、广东省公安厅新研中心等有关领导专家开设反诈法宣传大讲堂,同时按照反诈法的要求优化相关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强化员工法律意识和责任落实。腾讯公司打造《银发守护安全课》线下社区课程,并在广州、深圳等多地陆续开展,聚焦“冒充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谣言防范”等风险类型,为老年人带来网络安全知识,提升老年人防范意识。针对新晋5G运营商,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对广东广电、广州广电、深圳天威视讯(深圳广电)等3家广电企业开展了反诈专题辅导,并组织到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反诈工作交流,切实提升广电企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能力。

2022年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累计拦截异常话务总量1亿多次,不良短信息7.6亿多条,封堵涉诈域名近60万个,主动推送涉诈线索4700多条,向公安机关提供打猫线索 2876 条,配合核查涉诈警情 8000 多宗,协助公安机关捣毁非法窝点785个,缴获设备 3415台,缴获电话卡9932张,抓获不法分子近 2000名,处置重点用户关联电话号码近 50 万个,处置关联互联网账号 112 万个,处置未通过“二次实名认证”高风险电话卡320万张。随着《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施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依法健全措施,持续加大力度,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到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