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官网 2022-12-30 18:00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各地级以上市科技局(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各有关单位: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径向省科技厅反映。

省科技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12月22日

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新兴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优势,加快将广东省打造成为国际先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新高地,依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和《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粤府〔2018〕64号)等文件的工作部署,现结合广东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基础

2018年以来,广东省紧抓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产业规模、区域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软硬件开发+核心技术研发+行业领域智能化”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产业基础扎实,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核心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位列国内第一梯队,重点终端产品发展迅速,部分产品全国领先。其中,2021年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1.02万套,同比增长56.5%,服务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41.5%;无人机相关产品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约为80%。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培育11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拥有人工智能企业超1500家,已形成华为、腾讯等大型企业为引领,云从科技、云天励飞、佳都科技等骨干企业为支撑,众多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区域格局分明,深圳、广州先后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目前已形成广州、深圳为主引擎,珠三角其他地市为核心、粤东西北各地市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创新载体多元,积极推动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等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源动力;加速布局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增强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智能算力提升,持续夯实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鹏城云脑”等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为多领域的科学研究及智能化应用提供支撑。创新平台搭建,着力打造7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16家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重点提升技术开源开放共享能力,降低行业技术研发门槛。支撑创新创业人员、团队和中小微企业投身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扩散与转化应用。应用场景广阔,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在交通、医疗、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应用,为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广东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广阔、产业基础扎实的优势,立足国际视野,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协同创新、开放合作,着力推进“强基固本”“聚势成峰”“创新领航”“智慧赋能”“和合共融”五大行动,全力构筑共建、共享、共赢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将广东打造成为全球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战略高地,为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二)行动目标

力争到2025年,广东省人工智能前沿与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突破,部分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开源开放共享创新平台成为引领人工智能发展的标杆,力争形成高端引领、开放共享、自主可控、基础夯实的人工智能一流创新生态,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涌现一批世界一流人工智能企业。

——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大数据智能、通用基础及大模型、群体智能、知识理解与推理、可解释人工智能等前沿与基础理论实现全新突破;跨媒体分析技术、自然语言理解、自主无人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互联网、人工智能安全、多领域创新应用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学习框架、智能计算、终端产品等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技术取得全面进展;计算架构、数据处理、智能芯片等基础处理器及智能传感器技术达到新高度。到2025年,在基础理论、共性技术、操作系统、基础软件以及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取得10项以上全球领先标志性成果或突破性进展。

——搭建平台生态体系,促成多元平台发展格局。以广东人工智能重大应用需求方向为牵引,围绕细分行业领域择优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树立平台品牌形象,全面打造完整的平台生态体系。到2025年,建成30个以上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应用中心(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10个以上),打造10个以上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5个以上人工智能智库。

——推进“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打造世界一流应用场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率运行,围绕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慧安防、智能无人系统等重点领域,到2025年,打造200个全球领先的深度融合应用场景。

——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核心产业高速发展。人工智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到2025年,培育形成40家以上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龙头企业,培育300家以上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制造、应用和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优化提质现有省级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园,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型产业集群,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万亿元。

三、重点行动计划

(一)深入推进“强基固本”行动,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1.加强前沿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坚持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导向,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重点实现信息理解、算法模型、底层机制和安全体系等领域突破,支持在机器学习自动化、大数据智能、通用基础模型、无监督跨模态大模型、人机混合群体智能、知识理解与推理、协同控制与优化决策、可解释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01.jpg

2.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应用。以人工智能三大支柱“数据、算法、算力”为核心,聚焦人工智能关键算法,加大对跨媒体因果推理、无监督自然语言处理、群体自主无人智能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互联网、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多领域创新应用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攻关,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标志性产品。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03.jpg

3.加强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研究。围绕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机、无人驾驶系统等领域,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服务器级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智能终端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开源基础软件,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开源软件生态建设,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软件基础。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05.jpg

4.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处理器及智能传感器研究。发展人工智能计算架构,实现人工智能基础处理器自主研发;加强芯片工程能力建设,提升人工智能基础硬件算力密度;突破智能传感器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高精度、高可靠性和集成化的智能传感器;推进面向智能制造、无人系统等新兴领域的视觉、触觉、测距、位置等智能传感器研发及转化应用。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07.jpg

(二)着力推进“聚势成峰”行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集约化发展

1.打造人工智能区域发展新格局。围绕建设广州、深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进行战略部署,支持广州、深圳结合产业基础,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独特优势,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应用为牵引,探索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发挥省内其他地市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快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到2025年,形成以广州和深圳“双城四区”为主引擎,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其他地市为核心,粤东西北各地市协同联动的区域创新应用发展新格局。

2.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蓬勃发展。支持现有11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提质增效,加快产业集聚发展。重点依托中心城市科技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小镇、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载体,加快专业园区战略性、全局性布局。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09.jpg

3.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企业梯队。充分利用广东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加快进行人工智能创新企业梯队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人工智能企业,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原创性创新研究,抢占重点方向技术制高点,培育人工智能行业标杆龙头企业,支持中小企业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加快发展,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领军企业。降低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提高超级计算、智能云服务的公共供给水平,提供研发工具、检验测评、系统安全等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11.jpg

4.推动人工智能产品升级。推动企业围绕生活服务、公共服务、行业应用等多元化市场需求,加快发展计算机视觉感知、自然语言处理、自主无人驾驶、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新型智能产品,全面促进产品智能化升级。发展生活类智能产品,发展智能手机、新型可穿戴设备、智能翻译机等新型智能终端;发展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新型家居智能产品。发展公共服务类智能产品,围绕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领域,大力发展智能教学机器人、医疗影像识别、手术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无人船等智能产品。发展行业应用类智能产品,面向工业、农业、商业、金融、物流等行业,发展具有人机协同、智能控制、自主决策、优化调度等功能的智能化产品。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13.jpg

(三)加快推进“创新领航”行动,构建多层次开源开放共享平台体系

1.打造基础创新平台,构建分布式开源开放软硬件基础设施。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促进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传统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提供动能,为多个行业和领域提供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实验、示范和应用落地的重要研究基础设施。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超算平台,以及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鹏城云脑”等智算平台,研究探索广东省人工智能一体化算力网络,为广东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和应用创新孵化支持。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15.jpg

2.打造技术创新平台,构建基于核心技术的基础系统。围绕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发展的核心需求,将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应用于传统技术模式的改革及对重难点问题的攻克,大力支持视觉处理创新平台、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智能传感创新平台等跨界、跨行业的“高、精、尖”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多领域生产制造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提升行业产出效能。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17.jpg

3.打造场景创新平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人工智能在各行业领域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各行业本质特性优势,促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行业内外资源互联互通、合作发展。通过建设智慧交通创新平台、智慧金融创新平台、智慧医疗创新平台、智慧物流创新平台、无人船艇创新平台等创新场景平台,推动完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建设,提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行业公共服务能力。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19.jpg

(四)积极推进“智慧赋能”行动,加速人工智能与重点产业深度融合

支持广州、深圳等地市建设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鼓励依托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优势力量,提供算力、算法、数据等资源支持,强化系统软硬件支持、技术培训等服务,加快人工智能产品落地使用。降低企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门槛,支持发展模块化、低成本、易维护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鼓励在企业推广应用。依托重大工程任务、项目建设,围绕经济发展、国防安全、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在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慧安防、智能无人系统等方面开展应用技术研发、产业发展,打造一批重点领域人工智能场景示范应用,树立行业标杆并宣传推广。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21.jpg

(五)大力推进“和合共融”行动,构筑共荣共生的多元创新生态系统

1.构建资源开放共享格局。支持人工智能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建设面向行业共性需求的开放共享平台,推动自主核心软硬件开源开放共享。加强人工智能数据资源开放与保护政策体系和伦理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促进重点领域数据信息依法有序流动,引导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23.jpg

2.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市场化服务与公共服务双轮驱动,技术、资本、人才、数据等多要素支撑的人工智能服务生态,解决企业面对人工智能技术“不会用”、“不能用”、“不敢用”的难题。面向重点行业和企业需求,特别是面向省内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培育若干专业水平高、集成程度高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引导开发轻量化、易维护、低成本、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加强产业人机协同和共性解决方案供给。聚焦咨询服务、标准制定、测试评估等方向,培育一批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机构,提升人工智能服务市场规模和活力。建设人工智能促进中心,打造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科技创新服务机构,构建区域产业人工智能创新综合体,带动传统产业智慧化转型。

3.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鼓励以新业态催生新职业,以新职业促进新就业,应用“人工智能+传统服务”创业新形态的典型项目。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搭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内部创业平台,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内部员工创业,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先进典型。支持龙头企业、开放创新平台等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行业开发者创新创业为导向,提供技术公共服务或者在细分领域打造知识共享和经验交流社区。支持有条件的地市打造若干特色产业孵化器和多样化孵化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资本对接、品牌建设等优质资源,引导产业资本、银行资金、政府主导基金参与,加快人工智能成果产业化、市场化速度。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_25.jpg

4.集聚高端专业创新人才。依托省内重大人才工程引进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引导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以应用为导向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科建设。鼓励设立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和重点应用创新等领域的人工智能课题,带动培养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团队。鼓励企业与行业组织、市场化培训机构等合作,开展专业化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技术、产业和商业的跨界复合型人才,以及人工智能紧缺急需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对人工智能领域高端紧缺人才在住房、落户、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省科技领导小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等对广东省人工智能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推进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做好实施方案的宣贯和落实。加强部、省、市联动,主动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和经验指导,并与相关地市联动部署一批重大项目、重要载体、应用示范等,助力广东省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加强人工智能智库建设,开展人工智能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编制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路线图、产业地图等,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评估。

(二)加大投入力度。发挥省市区各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的支持作用,围绕人工智能核心部件、操作系统、核心算法等关键领域,部署一批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加快形成自主可控的核心软硬件产品。加强政策衔接,在发挥公共财政引导作用的同时,鼓励政府利用各类产业基金、资金池、融资工具等将人工智能作为投入重点,充分发挥各类投资工具的作用。鼓励世界一流企业、行业标杆龙头企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与专业化投资机构合作成立市场化基金,促进社会资本参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购重组等服务。

(三)加强扶持引导。围绕广东省应用需求旺盛的企业或机构,开展人工智能定制化服务合作。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税率、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技术改造奖补等政策。推进相关成熟的产品或服务,逐步在政府部门和医疗、金融、教育、交通、制造、能源等领域深入推广应用。

(四)强化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人工智能监管体系。遵守人工智能发展有关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实行设计问责和应用监督并重的双层监管结构,实现对人工智能算法设计、产品开发和成果应用等流程监管,加大对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违背道德伦理等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推广商用密码技术在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

(五)强化品牌建设。积极策划融媒体宣传方案,持续、全方位打造我省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品牌。策划平台创新活力指数榜单、高技术成果报道等方式,将平台先进创新成果、场景应用示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成效突显出来,生动、广泛地传播平台建设的成功案例与创新氛围,树立典型示范。各地市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开放创新平台及先进经验,并将“开放、共享”理念贯穿于人工智能发展全过程。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