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回望2022,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年度产业观察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2-12-30 14:1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全国共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平均每万人拥有22.2个5G基站;

5G电话用户总数再创新高,5G套餐用户数突破10亿;

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6.98亿,在连接规模和“物超人”比例上远远高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全球主要发达国家……

这些数字背后,是我国信息通信业积极打造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践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跑出加速度的生动注脚,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我国实体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坚力量。

225万台!

5G建设目标“超速”完成

在5G建设方面,中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25万个,比上年末净增82.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0.9%,超量完成“全年建成200万个5G基站”的目标。

1.jpg

另有资料显示,我国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和96%的乡镇镇区都已实现5G网络覆盖;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4亿户家庭的能力,已通达全国所有城市地区,千兆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超6570万户。目前,我国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多网协同发展、城乡普遍覆盖、重点场景深度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格局已经形成。

新型基础设施加速落地,让越来越多用户得以畅享高速网络。据最新数据,截至10月底,我国最新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82亿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5.2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69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31.1%。

与此同时,我国5G相关消费也在快速增长。据中国信通院统计,今年1至10月,我国手机出货量达2.2亿部,其中5G手机出货量1.73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4%。在5G套餐渗透率上,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5G套餐用户数合计10.67亿户,环比增长3.19%。其中,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为5.57亿户,中国电信为2.51亿户,中国联通为2亿户。

而除5G外,今年物联网这一“新连接”业务的发展也突飞猛进。截至8月末,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6.98亿户,占全球比例的70%以上,较上年末净增3亿户,首次超出代表“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占比达50.3%。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应用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4000余个!

数实融合“高速”发展

2022年既是5G融合发展的一年,也是数字经济加速增长的一年。这一年,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密集部署相关政策,鼓励互联网、家电等领域巨头押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展方向,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量。

今年3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交《关于系统推进“数实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建议》,提出要将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根据企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代表“数实经济”的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营收为448亿,在腾讯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达到了32%,超过游戏板块的30%成为腾讯最大的收入板块;今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强调“阿里巴巴会始终扎根实体经济,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利用好数字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推动产业变革加速到来。”

而在工业制造业领域,数智化转型项目也在加速落地。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当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全国已建项目超过4000个。从机器视觉质检、设备远程操控、绿色制造,到智能巡检、无人工厂,工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着新的机遇。

今年10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灯塔工厂”名单,显示新增的11家“灯塔工厂”中有5家来自中国,美的顺德工厂、海尔青岛工厂赫然在列。在5G技术的赋能下,这类智能化工厂将帮助企业大幅提升制造、仓储、物流等全环节的运营效率,全面“提质增效”。值得一提的是,家电行业也是全国“灯塔工厂”最集中的行业之一。

而在工业软件领域,据统计,2022年全国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其中,就在今年5月,有28家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双跨”平台名单,包括树根互联、用友网络、腾讯、华为、百度、工业富联等等。

232万!

新兴互联网应用“快速”崛起

随着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速覆盖,越来越多用户能便捷触达高速网络,这直接推动了移动互联网新应用的蓬勃发展。截至今年8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684亿GB,同比增长18.6%;网民规模突破10.5亿,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6%;移动APP数量达232万款,短视频、元宇宙、网络直播类新兴应用的发展前景备受看好。

以短视频APP为例,据CINNIC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国短视频APP用户规模已突破9.6亿户,占网民整体的91.5%。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预测,未来三年,短视频将持续对全球互联网行业产生冲击,“各个平台和企业都不得不重视这块的。短视频会侵蚀掉很多长视频、游戏等产品的时间,这是一个客观发展规律。”

与此同时,为保障用户,尤其是未成年用户的合法权益及隐私数据,2022年一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电等部门发布多项相关规定,加大对移动物联网应用的管理和规范力度。

比如6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制定和公开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则、平台公约,明确账号信息注册、使用和管理相关权利义务等等。

在此等基础上,“适老”“青少年模式”等等互联网“数字文明”的代表性举措也在2022年落到实处,帮助互联网企业全面“修练内功”。以APP适老化改造为例,据记者调查统计,2022年已有八成以上APP落实改造,超六成老年用户对改造成果表示满意。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