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精神
2022“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22-11-26 08:07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和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由中央网信办联合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网信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主办的2022“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11月25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以及厦门市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出席活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主持活动致辞环节。

庄荣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举办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广大青年将青春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庄荣文强调,要高举思想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采取青年人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品尝真理的味道”,特别是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塑造主流舆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持续做好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宣传,扎实做好新时代10年成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网上宣传。要主动入群进圈,突出创意策划、创新表达,以新锐技术赋能网络传播,建好用好大思政课云平台,精心组织大学生思政实践活动。要坚持激浊扬清,密切关注青年成长动态,帮助青年明辨是非、分清善恶、鉴别真伪,坚决批驳各种错误思想观点,自觉抵制消极观念、摒弃不良行为,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在脚踏实地、埋头实干中书写出彩青春。

翁铁慧指出,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大思政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性举措,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要探索,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抓手。新征程上,办好大思政课,要始终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聚焦“凝心铸魂”,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胸怀“国之大者”,开阔实践育人大视野、构建育人工作大格局;围绕“提质增效”,紧跟数字潮流,善于借助App、短视频等现代化技术手段,使用个性化的青春话语和扁平化的传播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崔士鑫表示,人民日报始终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宣传报道,积极探索形式多样、传播高效的宣传方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期待在全社会共同努力和互联网以及新技术助力下,一堂堂大思政课引领广大青年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作贡献,激励更多青年“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张彦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基地资源、经费投入、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全方位推动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荣表示,迈上新征程,厦门大学将牢记殷殷嘱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利用“云上思政”新契机,探索建设具有厦大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与吸引力,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厦门市委负责同志表示,厦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本地、辐射全国,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通过网络触达年轻网民,生动讲好新时代故事,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讲好航天故事、弘扬航天精神,激励更多年轻人青春报国,衷心期待和热烈欢迎广大青年朋友,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加入到探索浩瀚太空、建设航天强国的队伍中来。

杨利伟在厦门大学面向广大师生作题为“中国载人航天”的报告。他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年来中国航天人走过的非凡历程,结合切身经历和航天员们的动人故事,生动诠释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大家一次次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深深震撼。

2022“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紧扣“二十大精神思政课、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定位,围绕“青春出发”“向海图强”“海峡情长”“天下一家”“强国有我”“飞天圆梦”等六个篇章依次展开,邀请部分党的二十大代表、航天英雄和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以案例讲述、情景教学等生动鲜活的形式,与广大青少年同上网上网下大思政课。

在“青春出发”篇章,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大国工匠”郑志明、冬奥冠军武大靖等党的二十大代表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与青年学子共同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学、怎么干”,让二十大精神热腾腾进校园。“向海图强”篇章对话陈嘉庚、陈景润后人和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一代代中国人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感召“强国一代”自立自强。在“海峡情长”篇章,党的二十大台湾省籍青年党代表和优秀“台青”分享了在祖国大陆逐梦广阔天地的动人故事,激励两岸青年携手共创复兴伟业。“天下一家”篇章中,《山海情》凌一农人物原型,党的二十大代表、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现场精彩讲述,与在华外籍友人、“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们一起分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强国有我”篇章聆听校园内外的大思政课好声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飞天圆梦”篇章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党的二十大代表、特级航天员王亚平和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深入交流,筑梦太空的奋斗故事凝聚起向星辰大海进发的壮志豪情。台上深情讲述,台下掌声雷动、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青年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伟大事业,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高校代表共同启动了“正青春 再出发”大学生思政实践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宣传和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为牵引,带领更多青年学子在神州大地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磅礴力量。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发布了大思政课云平台。厦门大学“青年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报国与责任担当”系列活动和“e赞新时代,青春心向党”2022网络全媒体厦门行活动也在现场启动。

活动中,武大靖、杨宇、郑志明等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厦门大学思政课堂,与师生分享“冒热气”“接地气”的动人故事,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切身感悟。杨禹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大讲坛”,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师生代表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由厦门市委网信委、厦门大学、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承办,厦门市委网信办、中国青年网、中国台湾网、人民视频协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相关部门和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负责同志,福建省、厦门市相关部门和厦门大学负责同志,福建省各设区市网信办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闽媒体和福建省、厦门市媒体网站记者,以及厦门大学师生代表等80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