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最高法:加快新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制定 重点规制互联网平台行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1-18 14:43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近两年来,平台经济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1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有关情况和典型案例,会上透露,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加快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的制定,重点新增有关反垄断实体审查判断标准和互联网平台行为规制内容。

今年6月新修改的反垄断法第十一条规定明确要求,“加强反垄断执法司法,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垄断案件,健全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人民法院做了哪些工作?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指出,法院依法审理案件,有效规制各种垄断行为。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反垄断案件,加强对平台经济、核心技术、医药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司法力度,严厉打击垄断协议行为,有力制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遏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消除市场封锁,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医药、电商平台等领域的反垄断案件,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出发,直击市场发展痛点,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决及时制止垄断行为,维护民生福祉。”他表示。

并且,完善裁判规则,细化市场竞争行为边界。最高人民法院将根据新修改的反垄断法,适时出台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对反垄断法与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在反垄断民事诉讼领域的综合协调适用提供具体的指引规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清晰具体的裁判规则,明确合法与非法、合理与不合理的行为界限。

据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朱理介绍,新司法解释稿将根据修改后反垄断法的规定和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状况,重点新增有关反垄断实体审查判断标准和互联网平台行为规制内容。新的司法解释对原有司法解释的体例框架进行了梳理,进一步充实了规范内容,从程序规定、相关市场界定、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民事责任等方面对反垄断民事诉讼从程序到实体作了较为全面的细化规定。朱理还透露,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公开征求意见稿将在近日公布,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后,及时提交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发布实施。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领域的市场竞争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除却反垄断案件,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案件近年来也备受关注。

对该类案件的审理,最高法民三庭副庭长李剑称,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案件裁判规则。今年3月出台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对流量劫持、干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作了细化规定,通过完善规则,统一裁判尺度。

并且,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平台经济等新业态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制。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包括一则“APP唤醒策略”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记者注意到,该案中支付宝公司在经营活动中使用“alipay”注册商标,并以www.alipay.com  作为其官方网站的网址,斑马公司系“家政加”App的运营主体。“家政加”App中设置与“支付宝”App一致的链接,导致用户选择通过“支付宝”App进行付款结算时将被跳转至“家政加”App。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认定斑马公司实施的上述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判令其承担消除影响及赔偿经济损失与合理支出共计48万余元的民事责任。最高法认为,该案综合考量经营者利益、消费者利益及社会公共利益“一体保护”的精神,依法认定涉案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有助于促进科技金融服务领域电子收付的效率与安全。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