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22-11-18 14:27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11月1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于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发布《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据悉,报告通过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治理及数据价值化四大维度,全面考察中国(暂未涵盖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四个直辖市及各地级行政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形成“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并划分出四大线级,全面科学反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及阶段特征。这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连续第六年发布该榜单。

报告显示,北上深杭广连续多年稳居数字经济一线,综合经济实力与数字经济水平均领跑全国。成都、苏州、南京等14个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均属于万亿俱乐部成员,以成都为引领,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门槛差距不断缩小,能否实现多维全面发展、全量资源汇聚,成为跃升一线关键。数字经济二线城市GDP大多聚集于5000亿-10000亿元之间,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及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但往往面临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增量不足、创新资源要素供给不到位的情况,亟须寻找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动力,跨越增长鸿沟。

报告指出,城市综合经济实力与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整体呈现正相关,但数字经济二线、三线城市其相关性明显低于数字经济一线、新一线城市,中后段城市凭借数字经济弯道超车,从而实现跨越发展可能性较大。

在“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共有14个城市数字经济排名领先GDP排名20个位次以上,其全部位于数字经济二线和三线。其中,有9个城市位于中西部地区,利用数字经济能够跨越地理限制的特征,扬长避短,找准优势领域集中发力;有6个城市为省会(首府),汇聚全省(区)最为优越的政策、人才、资金资源,具备数字经济发展首位度优势。

报告认为,从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在各省(区、市)的数量分布来看,江苏、山东、广东位居前三,从百强城市数量占省内城市总数比重来看,江苏、山东、浙江位居前三,与上一年情况相同,数字经济优势省份地位稳固。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