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以“数”为媒 广东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2022-11-06 19:0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适应信息化发展时代趋势、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全面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广东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五年居全国领先水平。如今,“数字”触角日益延伸至南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绘就了一幅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发展新画卷。

在韶关乐昌两江镇茶坪村党群服务中心,不少村民正在村里的“粤智助”自助服务机前准备办理社保缴纳与个人信息查询,通过刷脸认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全部事项都已经办结。然而几年之前,“去镇里办事”在这个略显偏僻的村子里可是一件需要提前谋划的“大事”。

目前,“粤智助”已经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超30个部门的273个服务事项均可线上完成,帮助超1500万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打开电脑,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一对一的帮你解答办理相关事项,这就是广东近期上线的“视频办”服务专区。

连接,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最大改变之一,用数字与网络把政府和企业、群众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近年来,广东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通过数字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6月,为推动“稳经济131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快速落地见效, “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正式上线,企业诉求实现一键通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数字中国。而“数字政府”作为广东落实“数字中国”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持续推动广东政务服务向高质量大纵深发展。

经过5年的建设,广东数字政府成效显著;广东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已拓展至10954个,网办率超94%;粤省事实名用户突破1.77亿;“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自6月份上线以来共接收各类市场主体诉求约52.51万件,办结满意率98.75%。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