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 > 治理监管
公安部:“百日行动”拦截诈骗电话2.8亿次、短信4亿条
来源:央视网 2022-09-27 10:5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9月27日,公安部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完成“百日行动”各项工作任务举措成效情况。

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姜国利介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打击和防范并重,出重拳、下狠手,深入推进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着力斩断电诈犯罪链条、摧毁电诈犯罪网络、挤压电诈犯罪空间,公安部组织华南、华东和京津冀片区的区域会战,发起集群战役78次,国家反诈中心推送预警指令6546万条,预警准确率达79.9%,会同有关部门拦截诈骗电话2.8亿次、短信4亿条,封堵涉诈域名网址81.9万个,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实现立案数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种可防性犯罪,公安机关在加强打击的同时,始终坚持防范为先,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和诈骗犯罪集团展开斗争,不断提高预警防范能力。2021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工信部、人民银行联合推出了反诈五大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云闪付APP“一键查卡”,不断加强预警防范工作,为广大群众构筑防诈反诈“防火墙”。

今年6月以来,公安部又会同工信部相继推出了反诈名片和“一证通查2.0”。反诈名片功能是指手机用户在接听国家反诈部门的预警劝阻电话时,同步弹显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温馨提示信息,让手机用户快速甄别来电号码,安心接听反诈预警电话。“一证通查2.0”服务是指用户输入本人手机号和身份证号,一键查询本人名下关联的互联网账号数量,了解本人账号是否被他人冒用,从而有效防范互联网账号被冒用而带来的涉诈风险。

以上这些反诈利器,有效提高了公安部的预警防范能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反诈防范意识。下一步,随着《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颁布实施,公安部还将进一步加大宣贯力度,继续坚持这些有针对性、精准性的宣传教育防范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