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普法科普基地二期建设完成正式对公众开放
来源: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2022-09-21 10:33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金秋9月,我们迎来了第13个无线电管理宣传月,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普法科普基地二期建设如期完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

1.png

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普法科普基地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南翔三路8号无线科技大楼,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建设,旨在促进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普法科普宣传的多样化,营造良好的无线电技术应用和管理法治环境。基地于2021年9月落成,2022年3月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2.png

基地通过视频影像、实物展示等多种方式,科普无线电技术应用发展史、无线电管理机构及职责、法律法规、无线电管理技术手段等相关知识。二期建设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新增了雷达测试模拟、RFID互动、手机电磁辐射测试仪等设备,与来访观众进行了更多的互动,帮助观众更好的了解无线电在民用领域、军用领域、日常生活以及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无线电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己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国际电信联盟定义的42种无线电业务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展厅分别从民用、军用两个维度呈现了无线电技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png

无线电波看不见、摸不着,且在开放的空间中自由传播,要有效实施无线电管理,维护良好的电波秩序,就必须依靠必要的无线电技术手段。展厅详细介绍了无线电管理的技术设备,帮助观众了解无线电管理部门如何对无线频率、设备以及电台(站)进行监测、检测和监管。

4.png

无线电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观众可以在基地近距离接触到生活中常见的无线电设备,包括蓝牙耳机、手环、对讲机等等,同时还可以通过电磁辐射测试仪测量手机电磁波辐射对人类的影响。

飞速发展的无线电技术还将支撑我们未来智慧城市的打造。智在未来展区通过RFID互动向观众灵活自由地展示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生活、智慧养老等各个领域,让观众对未来无线电的应用和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5.png

真正实现科学、合理、有效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发展目标,既需要无线电管理部门的统筹规划和依法管理,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与支持。无线时代,无限便捷,引领未来,我们在享受无线电技术和应用带来的精彩与便利的同时,也要自觉遵守无线电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共同营造依法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的良好氛围,保障各类无线电业务的正常开展。

6.png

基地开放时间:

工作日9:00-12:00,14:00-17:00;

周六9:00-12:00,节假日不开放。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