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佛山
大手拉小手,佛山“净网小卫士”活动重磅开启!
来源:“网信佛山”微信公众号 2022-09-21 15:06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佛山市首届“净网小卫士”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现已全面启动!一场充满奇思妙想的安全守护之旅等你前来开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着力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引导佛山市师生、家长共同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态空间,特开展佛山市首届“净网小卫士”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1664176376913693.png

本次活动将在佛山市范围内寻找“净网小卫士”,小手拉大手,与家长、老师一起用实际行动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绘佛山网络安全新蓝图。活动设置文字区、图片区和短视频区三大赛道,参赛者可根据自身特长围绕网络安全主题进行内容创作,佛山学生、家长及老师快来show出“才艺”,展现网络文明素养、共建健康清朗的网络精神家园吧!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网信办、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文明办

承办单位:佛山教育帮

参与对象

1.学生组:佛山市在校中小学生,分设小学组、中学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校);

2.家长组:佛山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家长等;

3.教师组:佛山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老师。

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时间:2022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

评选时间:2022年12月

参与方式

方式一

本次活动以线上作品征集的方式进行。参赛者进入“网信佛山”“佛山教育”“文明佛山”或“佛山教育帮”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净网小卫士”栏目或发送“净网小卫士”五个字,即可进入活动投稿专页。

1664176431115839.png

3.gif

方式二

参赛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即可报名上传参赛作品。

4.png

奖项设置

1.小学组、中学组、家长组、教师组各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和优秀奖、网络人气奖各一批,并为获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授予佛山市首届“净网小卫士”荣誉称号。

2.设优秀组织指导老师奖、优秀班主任奖、优秀组织单位奖各一批:根据数据统计等,对结合教学实际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赛的语文、科学、思想品德、美术、音乐等科任老师,评出“优秀组织指导老师奖”(原则上有效组织指导学生的参赛作品超30个);对结合班会等积极发动班级学生及家长参赛的班主任,评出“优秀组织班主任奖”;对积极组织宣传发动的学校,评出“优秀组织单位奖”(原则上有效组织学生参赛的作品超200个)。

3.活动设转发点赞“助力”网络人气奖:参赛者将该页面自动生成的作品海报及二维码转发到微信好友、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接受阅读传播和点赞“助力”,每组获点赞“助力”数前30名的作品获网络人气奖。

4.以上荣誉证书,均由佛山市教育局颁发。

带话题自主发布 在评比时作参考

1.将参赛作品自主加挂#佛山净网小卫士#话题发布到微信朋友圈、视频号、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网络平台的,以话题传播力检索作为评比参考。

2.主办方将集纳参赛作品进一步传播,并择优推荐在权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刊播。

3.各校可据活动页面参赛情况参照组织评选。

征集内容及形式

参赛者可围绕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警示网络安全风险、加强个人信息保护、预防网络沉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内容,进行文字、图片、短视频形式的创作,具体要求及说明如下:

文字区

包括但不限于记叙文、散文、议论文、短篇故事、科普文、寓言、诗歌、小小说等文体,字数一般不超过800字。

参考示例:比如对网络安全的看法,禁止手机进课堂的目的和意义,我心中的网络安全世界;比如防范网络沉迷的故事,我的xx是如何走出网络沉迷的,手机沉迷、游戏沉迷的危害,防范网络沉迷承诺书,给xx的一封信;比如网络安全方面的承诺,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等等。

图片区(绘画、拍照)

包括但不限于图文解说、漫画、素描、水彩、手绘等绘画作品,以及与网络安全主题相关的特色照片(附说明)。风格不限,彩色、黑白均可,单张或组照均可(组照不超过4张)。作品力求有创意,具有视觉冲击力,易于传播。图片大小要求不小于3MB,格式为jpg。

参考示例:比如一堂网络安全主题课,我心中的网络安全世界,网络安全之我见,网络安全主题班会,防范网络沉迷有办法,禁止手机进课堂目的和意义等。

短视频区

包括但不限于动漫、MV、微电影、科普宣传片、音乐快闪、脱口秀等。格式为MP4或MOV,不大于300MB,时长限制3分钟以内。视频清晰完整,如有配音可用普通话、粤语。

参考示例:比如网络安全之我见(可真人出镜演讲等)、讲网络安全小故事(可真人出镜讲述)、网络安全主题微电影创作、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小视频(可自行编写脚本,利用相关元素制作视频,配音为佳)、网络安全童谣、网络安全手势操、防范网络沉迷的做法等等。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家长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引领者。让我们携手共创网络安全优秀作品,争做维护网络安全的参与者、践行者,共建安全、绿色、文明的网络环境!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