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中山
“治理”如何变“智理”?中山这条村有新动作
来源:中山+ 2022-09-08 15:13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9月1日,中山市三角镇结民村举行“数字乡村示范村”建设启动会。由中山电信提供的“数字乡村平台”——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包括天翼云播、高清AI监控等应用,将帮助解决乡村日常安防、防疫防控、党建宣传等实际问题。

1.png

9月1日,三角镇结民村举行“数字乡村示范村”建设启动会。

记者在该村警务室看到,工作人员点击数字乡村智慧大屏中的相应服务模块,村内视频监控画面、乡村地图、辖区人口等信息立刻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据了解,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功能较完善,将平安乡村监控、天翼云广播、智慧党建、三务公开、美丽乡村展示等功能板块有序整合到一起,既能提高村委会管理工作的效率,也可以展现村容村貌。

中山电信副总经理甘海峰介绍,接下来结民村数字乡村建设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进行监控补点,在全村主干道和关键位置增设200个监控点;二是升级监控平台,融合智慧党建、广播发布等功能;三是选点安装云播设备,完善农村信息广播系统。据了解,建设完成后,结民村将成为三角镇首个数字乡村示范村。

2.png

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可显示村内视频监控画面、乡村地图、辖区人口等信息。

“数字乡村建设后,摄像监控辐射村内的卫生死角、易倾倒垃圾点位,终端设在智慧屏幕上,可以迅速对全村所有点位进行监督管理。一旦发现有倾倒垃圾现象,通过天翼云广播直接就可以喊话,效果立竿见影。”结民村党委书记杨广坚说,这套数字化治理系统,不仅在人居环境治理上可以起很大作用,在治安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同样能发挥能积极作用,真正做到用技防代替人防,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