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办内信息
多形式接地气,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09-05 21:16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当前,信息革命时代潮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发生历史性交汇,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加凸显。9月5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2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开启,并于线上举行开幕式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接下来还将通过多元形式和内容,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助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据悉,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持续到9月11日。

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线上举办

沈昌祥、谭建荣院士演讲

2014年以来,广东省每年均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今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继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并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由省委网信办牵头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国资委、省广电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南方都市报、N视频联合承办。

9月5日上午,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于线上举行。活动上,升级版卡通ip“网安大侠”以及虚拟主持人“爱加”新颖亮相,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谭建荣发表主题演讲,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建设支招献计。

沈昌祥院士以“打造网络空间主动免疫安全可信新生态”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表示,利用缺陷脆弱点挖掘漏洞进行威胁攻击是网络安全风险的永远命题。传统“封堵查杀”补丁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即在实施计算、运算的同时,并行动态的全方位防护,使得计算任务不被篡改和破坏,达到预期的计算目标,相当于人体通过免疫系统的运转来确保健康。因此,应按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及等保制度要求以基础原理、核心技术和工程应用创新,用安全可信网络产品和服务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保障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则从“工业互联与网络安全:问题、挑战与对策”的角度切入,他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两个常见的误区:一是“无用论”,如企业认为没有用工业互联,产品照样做得出来、卖得出去;二是“万能论”,认为有了工业互联网可以包治企业的百病。在他看来,工业互联网产生了大量的工业数据,企业要通过利用好、维护好、保护好这些数据,才能使工业互联网为企业真正提质增效。其中,保护网络安全涉及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不可抵赖性等五个要点。

随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蔡木灵,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普惠金融处处长程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暨南大学副校长,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淦森依次主题演讲,深入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并分享针对各自所在领域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思考。

多形式、深层次、接地气

宣传理念普及知识推广技能

本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接下来一周,将陆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上线“‘网安大侠带你探秘真相’剧本杀”互动游戏,推出“共话网安”系列访谈等内容,并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和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

此外,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我守护”活动,通过拍摄系列视频短片,呈现广东网络安全工作者形象,营造人人争做网络安全守护者的氛围。

活动期间,广州塔、部分地铁站、公交车、报刊亭也将展示公益广告,多形式、深层次、接地气地推动全社会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