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精神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22-09-01 11:11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出席论坛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作总结发言。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模式,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构建起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建成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制定关于人脸识别、网络消费、信息网络侵权、电信网络诈骗等司法解释,审理“大数据权属案”“暗刷流量案”等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规则确立意义的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领作用,服务网络文明建设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周强就推进网络文明和网络法治建设对与会各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全面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话网络文明发展,同绘法治建设蓝图,推动网络文明与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聚焦网络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需求,全面加强技术应用、平台建设、治理模式、规则制度、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共同探索依法治网新思路、新模式。三是聚焦完善网络法治规则体系,推动完善相关立法、加大执法力度、深化司法治理,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深化法治研究,着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盛荣华指出,中央网信办注重发挥依法治网的基础性保障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网络立法进程,组建网络执法与监督机构,持续强化网络执法,深入整治竞争失序、个人信息泄露、虚假营销等突出问题,在维护群众权益、促进数字正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希望社会各界以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携手同行、增进共识,顺应时代潮流,完善网络法治体系;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网络法治效能;加强综合治理,营造网络法治环境;坚持系统推进,凝聚网络法治合力,努力推动网络法治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实现更高水平网络文明和数字正义作出积极贡献。

王庭凯表示,天津市近年来将依法治网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系统思维谋划高质量发展,创新建立网络数据安全执法体系,开展“清朗”“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推动法治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为强化网络治理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希望与会各方共享论坛成果,共谋网络法治新发展,推动规范引领和激发活力相促进、分工负责和协同共治相统一、依法治网和以德润网相结合,共同为网络文明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杨临萍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模式,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和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研究制定加强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应用的意见,着力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深化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建设。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网案件,强化网络权益保护、规范新兴产业发展、保护网络知识产权、打击网络犯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最高人民法院将同与会各方拓展合作领域,推进成果吸收转化,努力为网络文明建设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衡晓帆出席论坛,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作主旨发言。与会各方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主办。全国及天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信系统、法院系统、天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80余位嘉宾参会。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