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解码十年丨为乡村振兴插上互联网翅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8-23 15:42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基础设施快速向偏远的农村延伸,现有行政村历史性地实现了“村村通宽带”。如今,快速高效的网络,将一个个村庄与世界相连。

1.png

这是用地理信息系统还原的广西东南山区丘陵地带。

博白县四联村,曾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极度贫困村,2012年,周边总共只有4座移动通信基站,家庭宽带覆盖率仅仅35%。

量变发生在2017年。一座座移动通信基站,以平均每年4座的速度拔地而起,2020年,四联村基本实现4G信号全覆盖;2022年,5G信号也接入了村庄。光纤宽带顺利连入每户家庭,村民动动手指,就能从大山连接全世界。

2.png

美国客商 安东尼: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查看产品,如果没有视频,我都不敢相信他们能编出这么多的花样!太神奇了!

3.png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四联村四队农户 黄立媛:我编的篮子能卖到国外去,做梦都想不到。

小山村折射着我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十年巨变。

为了让每个村庄都与世界相连,十年来,中国人的足迹遍布人迹罕至的地方,将通信网络送到了世界屋脊、送到了偏远海岛、送到了戈壁荒漠和深山老林。

4.png

在这张地形图上,每个光点代表一个光纤宽带通达的偏远行政村。在全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周边镶嵌着一簇簇的光点,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横断山脉,光点闪现在群山峻岭间。只有200多村民的西藏玉麦村,也没有被光点遗忘。

十年间,我国贫困地区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5.png

2021年,我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57.6%,比2012年提升33.9个百分点;同样是这十年,全国接入宽带的农村家庭,从4076万户增长到了15770万户,增长287%,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明显提高,农村实现了与城市“同网同速”。

在四川,荣县筲箕嘴村的辣椒酱通过互联网卖到了美国和欧洲市场。全国农村的网络零售额从2015年的353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5万亿元。

6.png

在云南,独龙江的小学生能够通过远程系统与北京师生同上一堂课,截至目前,全国中小学校实现100%宽带通达。

在全国,远程医疗县区覆盖率超过90%,新疆图木舒克市的土尼沙·西力甫已经顺利接受了北京5G远程眼底激光手术。

7.png

新疆图木舒克市居民 土尼沙·西力甫:北京的医生通过远程网络为我的眼睛做了手术,我的眼睛治好了,家庭的负担也减轻了很多,我很高兴。

如今,日趋完善的通信设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弥合着城乡的数字鸿沟,直播电商、智慧农业、远程医疗……如今的中国,数字化、信息化,已经融入中国乡村生活的场景,偏远的小村庄,也能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行。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