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汕头
媒体采风:“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给汕头带来哪些新变化?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2-08-21 21:2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提出近一年,汕头工业产业发展有什么新亮点、新机遇?近日,汕头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新媒体看新汕头”之产业强市看汕头采风活动,带领各新媒体平台的代表走进汕头企业和园区,直观感受汕头工业、产业的活力和韧性。

跟紧新潮流 发展预制菜产业

此次活动主题为“新媒体看新汕头”。采风第一站,代表们来到了紧抓时下“新潮流”预制菜产业的企业——汕头市冠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冠海水产)。近年来,一批潮汕特色美食品牌紧跟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迅猛势头,抢“鲜”入局,不断推陈出新、更新菜品,冠海水产就是其中之一。

冠海水产董事长柯锐城告诉记者,濠江区位优势明显,连江濒海,水产丰富,发展预制菜产业有着天然的优势。冠海水产发展至今,通过冷链技术、保鲜技术的提升发展,每年向海外源源不断出口金鲳鱼、鱿鱼、牛蛙、海鲜拼盘等7大预制菜拳头产品。如今,冠海水产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牛蛙出口企业,也是全国最早推出牛蛙预制菜的企业之一,每年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美味牛蛙产品超万吨。

1.jpg

今年以来,冠海水产还与粤东技师学院通过校企合作研发”预制菜”。现场,来自粤东技师学院的实习生蚁稙锴和谢育煊为大家烹饪预制菜产品。蚁稙锴告诉记者,预制菜种类覆盖范围广,出食效率高,市场前景良好,他们利用暑期实习机会,加强预制菜学习。

“这个牛蛙腿很嫩。”有媒体代表品尝后表示。柯锐城自豪地表示,公司每年在全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科研经费投入超千万元,通过提升低温冷链运输、低温真空滚揉等成熟的冷冻冷藏工艺,最大限度保持水产品的原汁原味。据了解,冠海水产的鱿鱼、牛蛙腿等水产品已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

拥抱工业互联网 发力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下,汕头市制造企业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为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支撑。采风第二站,代表们来到濠江区第一家上市企业——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明精机)。

金明精机是汕头市首家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云端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可实现设备运行数据交互和分析,生产流程可视化,并且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进行监控和远程管理。

2.jpg

采风团一行参观了展厅和总装车间,深入了解了金明精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工业互联网应用为手段,开展塑料机械装备数字化与智能化集成技术研发的多功能膜成形装备,实现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在展厅大屏幕上,滚动变化的数据显示企业生产车间的运行情况,还有销售到全国各地机械设备的运行情况。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助力企业通过整合信息流提升资源的使用、管控效率,推进柔性化生产制造。

3.jpg

潮姆新媒体的负责人吴逸琪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企业越早开展数字化转型,才在能在行业中保持领先优势,金明精机就是一个实例。

重视科技创新 加大科研投入

“没想到汕头有这么先进的技术!”参观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华科技)过程中,凤凰网房产汕头站编辑陈晓曼对于光华科技布局绿色循环产业印象深刻。作为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中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光华科技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09%,净利润同比增长107.05%。

光华科技汕头公司总经理陈雄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的实验室和研发中心。记者了解到,当前,光华科技组建了经国家五大部委联合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十多个研发创新平台,培养了一支以教授、高工、博士、硕士、本科等骨干的科技队伍,从事电子化学品、化学试剂与产线专用化学品、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研发。

4.jpg

重视科技创新投入可谓是光华科技的制胜法宝。光华科技近三年在科研创新上累计投入2.3亿元,均占销售收入5%以上。今年,由光华科技牵头的“失效锂电池多元素梯级回收及污染物无害化处置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陈雄告诉记者,“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提出以来,企业更深切地感受到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重视。例如,在获悉公司投资项目遇到用地紧张问题后,汕头市委、市政府协调多部门,在1个月时间就协调近23亩地用于企业项目建设,相关报建手续并联审批,让项目建设进度大大提速。

5.jpg

此外,陈雄还提及,随着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逐步完善,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省实验室优质研发资源向企业开放,并积极参与到企业产业创新发展中。仅2022年上半年,光华科技便与省实验室达成两个项目的合作,“通过省实验的平台与资源,我们公司对下来重点领域的研发攻关更有信心。”

完善配套 吸引优秀创业人才

采风团一行还前往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城。活动中,中海信产业园众创空间运营经理张少斌在沙盘上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各产业区的位置和目前规划情况。据介绍,目前产业城已引进各类型企业60多家,在谈企业达10多家,引进企业大多为新材料、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电子信息、金融服务等创新产业。

6.jpg

“在中海信产业园工作的两年里,濠江的产业发展潜力给我感受巨大,随着交通规划越来越完善,濠江各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张少斌带领采风团一行参观了Z-WORK众创空间。据介绍,这是濠江区首个省级众创空间,专门为创业者、创业项目提供孵化服务的孵化组织,以扶持创业者创业为核心目标,致力于开展政策理论研究、创业指导培训和创业孵化综合服务。

7.jpg

目前,Z-WORK众创空间开设的SYB创业培训已累计吸引了100多位潮汕各地优秀的创业者参加培训并完成SYB课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为了扶持大学生创业,Z-WORK还在办公工位上进行扶持,一天仅需十块钱的租金,让大学生们减轻成本压力,轻松创业。

“作为濠江区专业的产业地产运营商,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产业园的基础建设,引进更多创新型高科技工业企业,为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作出贡献。”张少斌说。

城视汕头编辑陈桢泓告诉记者,此行参观的几个本地工业企业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中海信产业城立足企业与员工的各方需求,着力完善各项设施,并为潮汕学子搭建创业平台,展现出汕头智造吸引各方人才的图景。

他表示,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背景下,汕头企业积极促进政产学研对接,提高工业发展质量与产业附加值,进一步带动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工业立市能够实现产城融合,让工业更好地融入城市,为宜居宜业的城市添砖加瓦。”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